三月份以来,陵川县司家河煤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大整顿文件精神,出重拳、见实招,扎实开展安全大整顿活动,深入查摆、整顿自身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整治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安全形势平稳发展。

  落实党管安全责任。开展以“融入中心、发挥作用、保障安全”为主体的第七个“党管安全月”活动。通过开展“说危险、讲安全”、深入推进“连心卡”制度落实、职工思想动态调研等活动,做好党管安全思想教育,提升干群安全意识。通过开展无“三违”区队创建调研、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党员安全稳定联保活动,强化队伍和人员管理,规范职工操作行为。开展党代表、职工代表安全巡视;坚持开展“人人都是监督员”活动;同时发挥女工协管作用,将安全思想教育延伸到工作以外,做好监督检查管理工作,全方位进行隐患治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执行力,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协调解决联系单位遇到的困难;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在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关键时刻、关键场合,做到盯在现场,冲在前面。召开党支部安全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安全学习、案例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环节,强化岗位风险管控。

  强化安全自主管理。要做到“四个优先”“五个注重”“六个严禁”。“四个优先”即制定技术方案优先考虑安全、安排生产优先考虑安全、安排劳动组织优先考虑安全、安排岗位人员优先考虑安全;要充分考虑安全风险问题和井下工作面作业的劳动组织问题,做到“七分讲安全、三分讲生产”;合理安排岗位人员是减少零星事故的根本保障,把技能水平高、安全放心人放在不安全的地方也能保证作业安全,把技能水平低、安全不放心人放在安全的地方也是不能保证作业安全。“五个注重”即注重生产组织的变化、人员状况的变化、环境条件的变化、工艺流程的变化、方案措施的变化;各级干部职工看到变化要及时采取措施,堵塞管理漏洞。“六个严禁”即工程风险隐患不排除严禁生产、规程措施落实不到位严禁生产、开工验收质量不合格严禁生产、现场安全隐患不排除严禁生产、现场无安全负责人严禁生产、不放心人排查不到位严禁生产;尤其要高度重视零星工程,安全不放心人排查要有记录。

  狠抓现场安全规范。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安全、生产保证安全、经营保障安全、安全监督保障“四位一体”安全管理制度。做到“三查三抓”。即查管理流程抓干部管理行为规范;查技术流程抓技术支撑管理规范;查操作流程抓职工操作行为规范。狠反“三违”,严抓典型“三违”事件,做到严管理、严问责、严考核。由各专业副总牵头,狠抓各系统不规范行为的整治、梳理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考核落实;整治活动要向人的管理、操作行为延伸。加强变化条件下的安全管理。坚持“严细实盯效”五字方针,职能科室要建立相关档案,生产条件发生变化时要及时进行提醒,跟班人员要到位。继续开展“降低事故率、提高开机率”活动,坚持正规循坏作业,加强考核工作,考核要细化到班组。巩固和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中煤集团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会为契机,抓好老井精品路线、精品工程、精品头面建设;同时各专业开展一次达标再验证活动,逐条对照标准查摆和整改存在的问题,持续保持和巩固一级水平。

  他们还每周坚持开展一次的段内安全自检自查活动,由段长组织班长、安检员对现场,对所管辖设备进行安全检查。3月份共开展自检自查活动4次,查出不安全隐患10条,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毕,持续做好常态化闭环式管理,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