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综述:无人机与其“克星”演绎矛与盾故事

  新华社记者杨天沐

  今年5月,英国哈里王子和未婚妻梅根·马克尔将在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教堂举行婚礼。为防止恐怖分子使用无人机袭击婚礼现场,英国特种部队届时将使用反无人机系统保障婚礼安全。

  现如今,无人机的日益普及,使其应用越来越广泛,对反无人机技术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无人机与其“克星”反无人机系统之间的对抗呈螺旋式上升,正在演绎一个全新的矛与盾故事。

  反无人机系统显威力

  在一年前的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使用商用无人机投掷炸弹。商用无人机通常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易于获得……一时间成为反恐部门面临的大难题。

  为防止无人机攻击皇家婚礼,有消息称,英国特种部队将使用英国切斯动力公司设计的反无人机防御系统。

  这套系统集成了探测、追踪和干扰功能,运用雷达、红外和光学设备锁定无人机后,通过阻断其无线信号传输迫使无人机飞离当前区域或直接降落。有报道称,最新型的系统甚至能实现通过无线信号反追踪,锁定无人机操控者的位置,引导执法部门实施抓捕。

  此类反无人机系统具有附带损伤低的优点,对无人机的驱离和迫降都不太可能波及周边人员。因此这类系统非常适合在城市重要区域、人口密集区域以及机场等一些特殊区域进行无人机反制工作。这也是英国特种部队选用该系统的重要原因之一。

  战场无人机“三化”

  实际上,在当今战场上,无人机正朝着隐形化、蜂群化和超高空化等方向发展。

  首先是隐形化,美国的X-47B无人机就是典型一例。2013年5月14日,美国海军X-47B无人机在“布什”号航母上完成了首次弹射起飞试验。它也是世界上首款专门设计的隐身舰载无人机。不过,《美国军事网站》曾援引五角大楼消息称,因X—47B隐形性能稍显不足,其主要功能将从无人轰炸机转为无人加油机。

  其次是蜂群化,如果说隐形化是为了让反无人机系统“看不见”,那么蜂群化就是要让无人机目标多得“打不完”。美国海军的“蝗虫”计划就是无人机蜂群化的一种尝试。据美国《大众机械》介绍,这种无人机成本低廉,从发射管中弹出后即起飞,可形成几十架无人机组成的机群。按照美国海军要求,一个无人机群的成本甚至要低于一枚导弹的价格。

  再次是超高空化,这是为了使反无人机系统无法够到无人机目标。以美国波音公司研发的“鬼眼”无人机为例,该无人机可在近两万米高空实施长达4天的侦察作业。据官网介绍,英国切斯动力公司的反无人机系统有效作用范围也不过10公里。

  反无人机系统随之发展

  为了应对层出不穷的无人机威胁,反无人机系统也在随之发展。

  隐形无人机“看不见”的威胁,使得各国纷纷展开反隐技术研究。中国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研制出了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在去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国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寂静狩猎者”激光防御系统主打功能之一就是对抗无人机。

  目前要想击落高空无人机,只能依靠传统防空系统,如防空导弹或高空战斗机等,每次拦截代价不菲。2017年9月和11月,以色列军方用“爱国者”导弹先后击落了两架试图进入以控空域的无人机。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数据显示,PAC-2型“爱国者”导弹最大射高可达到24公里,足以击落“鬼眼”无人机等高空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