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宁市工商12315指挥中心发布第一季度数据统计分析。分析显示了商品类、服务类的投诉情况和消费者举报的内容,其中,网店销售塑身类服装涉嫌虚假宣传,房屋装修服务成投诉新热点。南宁市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避免这些雷区,对于媒体多次曝光的骗局要引起重视。

  网店塑身服装涉嫌虚假宣传

  本次南宁市工商12315发布的第一季度数据统计分析共分为3类,分别为商品类投诉、服务类投诉和消费者举报。

  商品类投诉方面,服装鞋帽类投诉排在第一,主要问题是南宁一些商家开设的网店涉嫌虚假宣传,销售塑身类服装使用夸大语言欺骗消费者。

  交通工具投诉,汽车投诉增长势头不减,问题集中在合同方面。消费者主要反映:商家承诺无理由退还订(定)金却不退,商家事先约定的汽车贷款额度无法兑现等。此外,消费者还反映汽车维修拖延、维修质量不理想、多次送修故障仍无法排除等问题。

  房屋类投诉逐年上升,九成以上的投诉均指向房屋买卖当中的格式合同,主要反映:房产开发商未按约定时间交房、虚假宣传、不按承诺退款、无证预售等。由于房地产涉及金额较大,工商部门调解不成诉诸法院的案例屡见不鲜。


  房屋装修服务成投诉新热点

  服务类投诉方面,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类投诉明显上升,位于该类投诉首位。消费者主要反映汽车保养服务、费用等问题,如免费保养需付费、保养后汽车出现故障等;维修家电遇到商家无故拖延、无理拒绝,不肯履行三包义务等。

  房屋装修服务成为投诉新热点。装修纠纷主要集中在施工质量差、售后服务差、货不对版、实际与承诺不符,装修过程中不断增加费用等方面。

  餐饮服务投诉增长较快。消费者反映预付卡、团购消费使用不畅,商家存在虚假宣传等。另外,反映商家服务态度不够友善,上菜慢、点菜慢等。

  化妆品广告夸大效果明显

  消费者举报方面,广告违法行为上升,虚假广告成消费者举报第一位。主要反映广告涉嫌虚假宣传,夸大产品效果,这在药品、保健品、普通食品、医疗器械以及房地产、化妆品广告中尤为明显。另外,利用店堂彩页以及商品外包装进行虚假宣传的举报也呈上升态势。

  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有所增加。主要反映商家“霸王条款”,如搭售商品、优惠券无法使用、饥饿营销等,以及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的问题。如火车站一带水果摊点缺斤少两、朝阳路一带宣称免费送电子产品实际要缴纳高昂费用的骗局已多次被媒体曝光。

  南宁市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分析中反映的问题有些已经属于老生常谈,希望能够引起消费者重视,多次被媒体曝光的骗局,也请广大市民避免。(记者 高宇峰 通讯员 熊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