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喇路近百棵樟树正在接受治疗,园丁提醒:

  树身有毒 请勿靠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罗素玲)近日,走过鸡喇路的市民发现,马路两侧的行道树上挂了牌:“树身有毒,请勿靠近”,树上还插有药瓶。附近市民不禁要问,树身上的“毒”有多大?会否影响行人健康?

  4月12日,记者在鸡喇路看到,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全部是大叶樟,新发出来的枝芽嫩绿茂盛,但大部分树干上疤痕累累,有的干裂破皮,有的树上还有碗口大小的树瘤、空洞。走近细看,每棵树上都打着针,连着针的是一个个拇指大小的蓝色药瓶,有几棵还打着吊瓶。白底黑字的“树身有毒,请勿靠近”提示牌非常显眼,一些市民路过时主动避让。

  “这里的树病了,染有白蚁、天牛、木丝等。今年是连续第三年治疗,希望能治疗彻底。”鱼峰区园林绿化所所长肖永连介绍说,鸡喇路一共有98棵大叶樟,都是20年前道路改造时种下的,按理应该长得非常茂盛。但它们染上了非常严重的白蚁和天牛。白蚁可传染,天牛会成片侵害树木,这里90%的树都被这两种害虫侵蚀,树皮、树根被毁坏,有的几近枯死。

  据介绍,樟树是非常好的一种行道树,还能净化空气。为了挽救这近百棵大树,鱼峰区园林绿化所邀请白蚁专家及园林技术员一起,已连续三年为其进行修枝、除害、打药等跟踪治理,今年春天,98棵树均发出新枝新芽,有望痊愈。因此今年春、秋两季,再各追加施药一次,每次持续时间约1个月。目前正在“打针”用药阶段,树身上的杀虫药物有一定的毒性,但只要市民不用手去触摸树干、树叶和药瓶,不会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