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交警手动抓拍“不礼让斑马线”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卢荻 通讯员 谭艳梅) 在日常生活中,南宁市区里仍有部分司机不减速、不礼让行人,行人见缝插针通过斑马线的不和谐的现象屡见不鲜,造成诸多安全隐患。连日来,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针对机动车无视斑马线这一重大的安全隐患展开重点治理,应用视频监控执法和巡逻组监控模式,查处多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4月12日上午,四大队共和中队协警正在南宁市民族大道朝阳路口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调查取证。这时,发现有一辆棕红色面包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协警马上通过对话机向下一个卡点执勤的同事进行通报。

  “您在上一个路口存在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需要接受处罚,请您配合出示行驶证、驾驶证。”过了一会儿,这辆不礼让斑马线的面包车被南宁市交警四大队共和中队民警拦下。民警对驾驶员解释了拦车和处罚的原因,同时为了公平公正公开执法,让当事人做到心服口服,民警马上向其提供了调取的录像证据,证据显示该驾驶员确实没有做到礼让斑马线。“你们开车准备要到斑马线或者路口的时候,都应该减速慢行,注意礼让斑马线,确保安全再通过。”当事司机对违法行为没有疑议后,民警一边严厉教育当事人一边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罚。

  “部分驾驶员以为自己是在前一个路口不礼让的,交警应该没有证据进行处罚,其实不然。”据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共和中队郑德权中队长表示,开展整治“不礼让斑马线”活动期间,在没有电警抓拍的斑马线路段,四大队将安排警力在现场手持拍摄设备进行抓拍,并将车辆不礼让的全过程拍下来作为执法证据。

  据悉,在行动中,交警在整治不礼让斑马线的同时,同步整治“中国式”过马路,严管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全市倡导车、人互相礼让的文明交通行为。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车让人、人快行,作为对礼让车的尊重,行人也要尽量减少在斑马线上的时间,不磨蹭,不低头玩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