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报道,最近,一则“利用随手拍摄的钥匙照片,就能够轻松在网上配钥匙”的消息走红网络,网民不禁害怕,这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开锁吗?记者调查发现,不管防盗门锁是属于A、B、C哪一个等级,甚至车门钥匙,只要有图片在手,都能够通过网上配的钥匙成功打开对应的门锁。业内人士表示,照片配钥匙在行业内是可以做到的技术,成功率可达99%。

  网友“司马童”:“看图配钥匙”屡试不爽,何尝不是广大居民在财产保护方面值得特别警醒的一种风险率?

  网友“郝雪梅”:“看图配钥匙”被打开的不仅是百姓家的大门,还打开了网络、监管的安全大门。

  网友“杜学峰”: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配钥匙属于特种行业,必须在警方备案。而很显然的是,“看图配钥匙”的网络商家都是无证经营的。无证经营可怕,没人查处无证经营的网络商家的现实,更可怕。

  网友“杨玉龙”:防范“看图配钥匙”风险,一则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二则需要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模式,“线上与线下”一视同仁,将网上配钥匙业务纳入监管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