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宜宾4月14日讯(记者 刘佩佩摄影报道)4月14日,“国家森林城市高峰对话——绿色与我们同行”在宜宾长宁县蜀南竹海举行,行业大咖齐聚一堂,为森林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现场获悉,宜宾在2017年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也是2018年国家森林城市马拉松系列赛的首站。4月15日,来自世界各地的近5000名参赛选手将在蜀南竹海开跑。原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张栋在高峰对话中讲到,森林城市马拉松是“体林结合”的具体实践,通过两者的结合来让市民共享森林城市建设的成果,去亲身体验森林城市建设所带来的生态变化。“我认为人们树立一种积极的健康态度很重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健康的环境、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产业(康养产业)能够促成人们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张栋说,蜀南竹海给他的印象非常好,空气很清新,他很喜欢这个地方。

  国家森林城市规划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成提到,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加,森林空间在变少。大气、水、土壤、噪音污染和城市热岛效应等城市发展负效应突出,森林城市建设已是大势所趋。那么,什么是森林城市呢?王成解释,森林城市是指在城市行政管辖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的城市。森林城市的建设有利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空气污染、噪音污染,有利于修复土地污染,助力食品安全,还可以降温增湿,提供人体舒适度等。“因此,建设森林城市意义重大。”

  法国生态工业理论创始人、中国农业旅游发展战略特聘专家帕特里克·吕西安在高峰对话中提到,竹子是中国的绿色黄金,森林城市建设应创新应用竹子这一简单、自然、生态、可再生的低能耗材料来打造绿色建筑。“我很看好竹子这一原材料,在未来有很大的潜力被广泛应用。同时,对竹子的应用反过来会让竹林的培育、管理有所创新。不仅如此,还能给农民带来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慕长龙认为,建设森林城市要避免同质化,要做出差异化。“城乡结合、绿道建设、森林小镇等是建设重点,同时,还要注重古树、名木、林盘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