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4月12日报道称,最近几年一直没有大热作品,被其他竞争对手拉开距离的索尼电影部门最近推出的一部电影出人意料地大卖。4月6日在日本上映的《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目前的全球票房创出索尼作品中的最高纪录。在控制预算的同时,通过非好莱坞式制作手法制作出的大热作品能否在内容产业竞争日趋激化的背景下,开辟出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呢?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是索尼影视娱乐公司(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2017年12月在美国上映的作品。讲述了4名高中生穿越进游戏中进行冒险的故事,是1995年版《勇敢者游戏》的翻拍。一名家住东京都港区的女性在4月6日首映当天观看了该片,她表示“轻松看完了电影,感觉非常有意思”。

  目前该片的全球票房收入已达9.4亿美元。超过2002年上映的《蜘蛛侠》,成为索尼影视娱乐历代作品中的票房冠军。索尼影视娱乐日本法人的电影部门副代表仲泽直美表示“(该片)在全球大卖,超出预期”。

  2010年代之后,除了《蜘蛛侠》和与其他公司共同制作的《007》系列外,索尼影视娱乐一直没有其他大热作品。以美国市场为例,索尼影视娱乐的票房份额此前长期保持在10%以上,但在2015年下滑至8-9%,仅排在第5位。2017年,派拉蒙影业公司(Paramount Pictures)滑出“票房前6”的位置,对于索尼来说犹如前车之鉴。

  一方面,2017年握有约22%票房份额的华特迪士尼收购握有13%票房份额的21世纪福克斯,双方的合计份额超过30%。美国通信巨头AT&T也着手收购占据近20%票房份额的时代华纳。竞争对手不断扩张,投入雄厚的资金制作电影。

  而成为美国电影年底档期票房黑马的《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的制作费不到1亿美元。与迪士尼的《星球大战》等2-3亿美元相比,制作费预算十分有限。即便如此《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仍然获得大卖的原因之一是采用了不拘于好莱坞式的制作手法。

  “有什么意见请畅所欲言”,在电影还没开拍之前,《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的脚本就被送到全球各国索尼影视娱乐当地法人高层的手中。做好保密工作是美国电影行业的常识,在此次不遵循常识行动的背后,2015年上任的索尼影视娱乐集团主席汤姆·罗斯曼的意向在发挥作用。

  如何制作出能够被全球接受的作品呢?《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反映了亚洲区域负责人“应由动作明星来担当主演”的意见。海外法人的意见对演员的起用方针产生了影响,该片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票房收入达到目标的2倍以上。一方面,对于呈现出华丽动作、精致画面,导致近年来电影制作费膨胀的特效等技术,该片则尽量控制预算。

  索尼的电影业务在电子业务萎靡不振的2000年代对集团整体构成支撑。一方面,由于与其他企业共同收购的米高梅破产、网络攻击导致信息泄露以及美国对冲基金第三点(Third Point)要求索尼将电影业务与音乐业务一同进行分割等,电影业务成为令索尼经营者烦恼的课题。

  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由于DVD市场规模萎缩,索尼影视娱乐计提了超过1100亿日元的减损损失。2017财年由于海外的广播电视业务表现坚挺,索尼影视娱乐的销售额被认为首次达到1万亿日元。不过,在美国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等新兴企业日益崛起的背景下,索尼影视娱乐的内容产业尚未描绘出如何生存发展下去的蓝图。

  索尼新社长吉田宪一郎4月1日上任。《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仅仅是给吉田献上的一份贺礼,还是将成为索尼电影业务复活的信号,我们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