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9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我是考入西南石油学院的首届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2017年光荣退休,在西南石油大学学习、工作整整40年,我人生最宝贵的大部分时光是在学校度过的。”西南石油大学地科院2017年退休教授蔡正旗回顾起与学校的情缘,感慨万千。跟他拥有同样心情的还有该校2017年退休的50位老教授、老职工。在退休之际,今年60岁的西南石油大学专门为这群退休人员举办了一场隆重的荣休典礼。在典礼上,系着红色围巾的他们,均收到了学校领导亲手送上的一份精心制作的徽章,以及一束美丽的鲜花。这是他们奋斗人生的见证。

  3月29日下午,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学术会议厅内,弥漫着温馨的味道。该校首届荣休典礼在这里举行,50位2017年退休的老教授、老职工,以及已离退休的教授职工齐聚一堂,见证了他们人生中的重要一刻。蔡正旗教授有些激动,他作为退休教师代表,走上舞台,分享了与西南石油大学的美好往事。从西南石油大学的学生再到教授,他在这里度过了整整40年的时光。回顾这段人生旅程,他十分感慨,“1982年留校任教后,学校的优良传统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受益匪浅。我为学校近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

  今年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西南石油大学,诞生于1958年。前荣休教授张明洪便是当年该校招收的第一批大学生。尽管已退休11年,但受邀参加此次荣休典礼,看到此情此景,张明洪仍情不能已。这位76岁的老教授特别向主持人申请,想要上台说几句话。“我在学校待了几十年,这是第一次学校这么隆重地为退休人员举办典礼。”同样戴上红色围巾的他,感觉很幸福。他向这群退休“新鲜人”呼吁,退休后,要拥抱人生第二春,但也要继续发光发热,尽己所能,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尽管我已退休11年,但我仍然义务地为研究生上课、办讲座。”对此,张明洪乐此不疲。他的观点,跟西南石油大学83岁的退休教授李士伦不谋而合。作为前荣休教师代表,李士伦教授也在发言中呼吁,退休后,要多关心学校大事。

  尽管年近八旬,但张明洪教授的心一点也不老。他在发言中还有趣地呼吁:“你们一定要多用手机,耍微信。因为退休后,你会发现,陪伴你的除了老伴儿和子女,就是手机了。”但他同时也提醒大家不要太沉迷。李士伦教授也打趣地建议:“别总玩手机、打游戏,要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态,把身体锻炼好,笑对人生。”两位老教授的风趣发言,引得台下笑声和掌声阵阵。

  典礼上,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动情地说,60年前,西南石油大学的开创者,迎着新中国的朝阳,开启了飞机坝、燕儿窝、嘉陵江畔的艰苦创业,成就了新中国第二所石油大学;30年前,西南石油大学的奋进者,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先后突破了博士学位授予权、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大国字号工程;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西南石油大学的图强者,秉持“二次创业”的信念,实现了“办学重心从南充到成都”、“学科结构从单一学科到多学科”、“学院升格为大学”三大转变;近5年来,学校的接棒者,踏着新时代的浪潮,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了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能源特色大学和百年名校建设的大门。“历史就是在这样的交棒与传递中滚滚向前。西南石大人的这一棒,一跑就是一甲子,历经几代人,从未停歇。”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一平表示,荣休,虽然意味着离开岗位、离开一线,但荣休教师把数十年积淀的教书、治学、管理经验留在了学校,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西南石大作风和品格留在了学校,“这是学校一笔无形的精神资产,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和颂扬。”孙一平说,办荣休典礼,不仅是对荣休教师过去从教生涯的肯定,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可以让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有一种西南石大人的仪式感,能够从前辈那里把学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把“西南石大精神”最基础的精神基因传承下去,也让尊师重教的文化在学校延绵不断地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