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垣县十分注重乡村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创新社会基层管理“十户联创”的新模式,各个乡村呈现出治安稳定、文明和谐、团结互助的新气象。

  干净整洁、爱村如家的李安太一家是个有着8口人的大家庭。已过古稀之年的李安太不仅得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伴,还将家里打点得井井有条。闲暇时,李安太还把村里的公共场所打扫得干干净净。

  70多岁的李素英饱受生活磨难,丈夫因病去世,一个儿子意外身亡,而另一个儿子身患重病还需要她的照料,接二连三的打击没有压垮老人,她用羸弱的身躯撑起这个家,诠释出母爱的伟大。

  这是襄垣县古韩镇栗家岭村推行“十户联创”后,评选出的美丽家庭代表。

  栗家岭村辖2个自然村,124户425人。由于离县城较近,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县城打工,村里仅剩下一部分老年人居住,这给村里的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

  思路决定出路。为更大地发挥村民主动性,襄垣县针对栗家岭等村普遍存在的情况开展试点,积极探索以“十户联创”为载体的文明创建模式。

  “十户联创”,顾名思义,就是每10户结成1个联创小组,通过“爱国爱村、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团结互助、清洁卫生、道德奉献”的量化评分,每月召开一次评议会,每季度实施一次奖励,联创小组联手共建文明、共创和谐、共促发展,既能有效激活农村干群活力,又可创新农村社会治理。

  通过“十户联创”,一年来,栗家岭村开展11次评议活动,举行3次表彰会,评选出30户美丽家庭,民风愈发淳朴,邻里关系愈发和谐。

  不仅在栗家岭村,“十户联创”还产生了很好的连锁效应。善福乡郄家烟村也建起了由好人长廊、主题雕塑等组成的好人广场,让居民在休闲娱乐、锻炼健身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熏陶,进一步营造学好人、做好人浓厚氛围。

  为更好地推进“十户联创”新模式,襄垣县还在全县农村积极推行“一约四会”“一墙两榜”活动,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当代乡贤等评比活动。截至目前,全县连续开展六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共评选好婆婆38人、好媳妇46人、好家庭112户、县级道德模范96人、当代乡贤9人,推荐长治好人383人。积极评选“四个一批”优秀人才,将一些乡土人才纳入其中,使之成为乡村文明的领头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真正实现“培养一批能人、搞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群众”的经济效应。

  “小组中相互激励,以先进带后进;大组内评比打分,你追我赶共前进。”襄垣县采用联评互议的激励机制,恰当地处理好了“大与小”的关系,最终呈现出“十户联合、户户共赢,百户联创、美丽乡村”的良好风貌。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襄垣县开新路 “十户联创”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