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 记者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2月22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巴黎行政法庭21日判决,撤销市政府此前颁布的塞纳河右岸“步行区”政令,理由是决策所依赖的基础有诸多不确切之处,导致“程序违规”。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此前力推的相关治污计划因此遭受重挫。

  巴黎市议会曾于2016年9月26日作出决议,以“公共利益”为理由,对塞纳河市中心右岸长达3.3公里的的“乔治-蓬皮杜”路段进行整治,禁止机动车入内,将其变为行人和自行车区域。

  这一决议的基础,是对相关计划造成的影响进行的公众调研。社会党市长伊达尔戈女士对这项计划尤为热心,认为此举可以缓解巴黎的空气及噪音污染,并将河堤还给行人。

  但根据巴黎行政法庭的判决,在机动车通行、大气污染物排放和噪音污染等方面,这一调研结果有诸多不确切、忽略和论述不足之处。判决提到,环境部门曾在2016年5月10日的意见中指出这些问题,而且负责公众调研的委员会,也对相关计划所谓的公共利益效果未予认可。

  因此法庭判决,鉴于公众并不能享受到“步行区”的效果,而相关决议是建立在“程序违规”基础上,因此予以废除。宣布划定“步行区”的相关政令也同时作废。

  除此之外,法庭还发现,巴黎市长颁布政令所援引的法律条款,实际上并不能授权她导致永久封闭路段,只能因为交通和环境原因短暂封闭。

  报道称,判决作出之后,理论上说相关路段应当立刻重新开放,供机动车通行,除非巴黎市政府要求缓期执行、并得到法庭许可。

  据悉,乔治-蓬皮杜路段的“步行区”计划一直饱受争议。附近居民、司机协会以及右派执掌的巴黎大区对此持批评态度,在巴黎市议会内部,共和党和中间党派一直予以反对,但左派尤其是绿党坚决支持,因此面对这项法庭判决,此前的批评者表示欢迎,而伊达尔戈的计划则遭受重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