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 记者 王战涛】近年来巴黎的流浪汉现象日趋严重,甚至给观光客和普通市民的出行和生活造成越来越多的困扰。但巴黎究竟有多少流浪汉?长期以来没人能说得清。据法国“欧洲时报”2月22日报道,最近巴黎市政府组织人手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巴黎的流浪汉人数已经逼近3000大关。

  据法新社报道,巴黎市第一副市长茹利亚(BrunoJulliard)在2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15至16日夜间,巴黎市政府在公共场所一共统计到2952名流浪汉。

  这项统计活动是由300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和1700名志愿者完成的。他们共统计到2025名露宿街头的流浪者,另有738人在地铁、车站、停车场等机构的场所容身。

  但茹利亚同时承认,这一数字可能远远低于实际情况,因为受制于很多客观情况,志愿者无法详尽统计,例如多数停车场、公寓楼梯间并没有列入统计范围。此外志愿者没有惊扰流浪者,因此每发现一顶帐篷按一人计算,但里面实际可能睡着多人。

  在地域分布上,统计结果显示巴黎北部和东部集中了更多流浪者,10区、18区和19区都超过了200人,不过市中心也不少,例如2区有86人,4区有95人。

  报道称,有非政府组织指出,还应该把近期严寒天气预案中临时收容的无家可归者计入此列,这一数字目前为672人。“社会救助”(Samusocial)组织负责人Eric Pliez认为,算上这些没有统计到的流浪汉,真实人数应该在50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