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东京2月23日电(许永新)综合《朝日新闻》与时事通信社的报道,日本皇太子德仁23日迎来了58岁生日。当天,他在位于东京的元赤坂东宫御所会见了记者。这也是他在新天皇将于明年5月1日即位这一消息发布后进行的第一次记者会。

  记者会上,皇太子谈到了自己成为新天皇后的理想与抱负以及最近发生的事情等,他表情认真地谈了自己的想法,体现出已经做好了一年后即位的准备。

  他在提及如何做好“象征天皇”时再次强调了此前的想法。他表示,重要的是在与民众同甘共苦的过程中,不断摸索理想的做法。为了做到这一点,在平时的活动中,重要的是尽量多创造与更多人接触的机会。

  他在回顾一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时,对在日本国内外发生的自然灾害表示非常痛心。去年11月,为了视察东日本大地震的重建情况,他与皇太子妃雅子一起访问了宫城县。他表示,感到重建正在切实推进中,对多方做出的努力表示敬意。

  对于令人高兴的事情,他提到了日本象棋选手藤井聪太六段、田径选手桐生祥秀、乒乓球选手张本智和、伊藤美诚等年轻人一展身手的情况,并称赞说,年轻人在世界舞台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很令人鼓舞。

  他还对日本选手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称赞,并对取得金牌的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速滑选手小平奈绪发表评论称,他们与熟知的国外选手进行比赛,让人体会到了超越国界的友谊以及日本选手的存在感,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