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日本政府和企业计划在越南建设集结最尖端技术的智能城市,将在2023年之前,建成具备自动驾驶公交车和采用IT(信息化技术)的节能设备的城市。该项目有住友商事、三菱重工等20多家日本企业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参与。《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希望向受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困扰的亚洲各国提供新的城市样板。除此之外,在中国影响力提高的东南亚,日本也希望加深与亲日姿态突出的越南的关系。

  据报道,日本希望对外展示自己的实力:不仅是发电站和铁路等个别的大型基础设施,还有能力出口最尖端生活基础设施的“整个街道”。日本企业将以住友商事为中心,与当地房地产巨头BRG集团合作推进开发。日建设计公司负责整个城市的设计。

  最近,越南当地批复了40亿美元的投资许可,首先由住友商事和BRG展开10亿美元的初期投资。为了减少排放尾气的汽车和摩托车的利用,三菱重工将提供自动驾驶公交车,同时设置纯电动汽车的充电基地。松下提供智能家电,KDDI提供智能电表等IT系统,以推动节能。住宅还将设置太阳能发电设备和含水垃圾的回收利用装置。日本企业相关人士透露,包括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和车站大楼在内,总投资规模“达到近4万亿日元”,在以日本企业为核心的海外城市开发领域创出最大规模。除了各日本各企业筹集的资金之外,还将利用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和越南的补贴。

  日本企业在亚洲各地参与城市开发。虽然存在日本企业参加大规模城市开发的事例,不过,截止目前还没有多家日本大企业提供尖端技术的事例。

  针对日本在越南的智慧城市计划,《日本经济新闻》明确称, 越南是非常亲日的国家之一,越南与中国围绕南海问题存在争端,由于越南接近日本,日本企业易于在越南投资。对于日本政府而言,从与扩大对亚洲影响力的中国对抗层面讲,与越南强化关系意义重大。报道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以价格竞争力为武器在亚洲扩大基础设施订单。对此,安倍晋三政府考虑安全和环境层面,计划通过“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获得订单,此次河内的智慧城市也是与安倍政权的方针相吻合的开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