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悉尼2月23日电(记者 宋聃 胡泾辰)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河南省文化厅、少林寺澳大利亚基金会、澳洲少林禅武堂联合举办的中国嵩山少林寺武僧团、河南省艺术团访澳首场演出22日在悉尼举行。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领事李清瑞、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霜、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阎敬彩、澳大利亚新州上议院议员王国忠特派代表埃内斯特·陈、悉尼科技大学国际伙伴关系副校长刘勉、澳大利亚建筑协会会长格伦·马库特,以及少林寺澳大利亚基金会负责人释延崇法师、澳大利亚少林禅武堂常住释延毅法师和释延鹤法师、中国嵩山少林寺释延政法师和释延徜法师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释延政法师宣读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贺信,他在信中预祝本次访澳活动圆满,祝愿与会嘉宾新年吉祥如意。陈霜、阎敬彩先后致辞,期待本次活动成为促进中澳两国民众之间交流的桥梁。

  随后,澳洲少林禅武堂的学员们进行了汇报演出。河南艺术团和少林武僧团的成员们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文艺、功夫展演,其中,武僧们表演的少林象形拳,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欢呼声不绝于耳。

  近年来,少林寺积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动。10年前,应澳大利亚政府邀请,在悉尼创建澳洲少林禅武堂,累计培养了数千名少林禅武文化修习者和爱好者,成为中澳文化交流的使者。

  少林寺以禅宗祖庭、少林功夫和佛教医学等延绵1500年的文化传承而闻名于世。少林寺和佛教禅宗,是中外文化交流大潮中诞生的人类文明成果,在中国文化历史和宗教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其影响遍及日本、韩国、乃至欧美大陆;而少林功夫则代表着中国禅宗对生命智慧的独特认知与中国武术精粹技能的完美融合,体现着“禅武合一”、“天人合一”的至高精神境界和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