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实施43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逾亿 成都文创“航空母舰”起航

  中新网成都2月23日电 (刘婷)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23日在成都市委外宣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有力推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以下简称《文创计划》)共策划实施437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1万亿元。其中,示范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功能性、战略性、支撑性重大项目38个,预计总投资约4500亿元。

  “2018年,成都将开工建设锦江绿道、海外华文传媒国际交流中心、川港创意产业园区共20个标志性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600亿元。”母涛表示。

  其中,中法成都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项目面积约5257亩,由熊猫基地、产业孵化区、中法国际社区三大功能片区组成,将建设诺亚方舟自然科学与艺术博物馆、熊猫IP研发中心等八大中心,开发主题演艺、熊猫绿道等多样化旅学产品,并引导人才入驻。预计2021年完成起步区的建设。

  文创项目集中上马,《文创计划》将从政策、土地、人才、技术、平台等方面大力支持文创产业发展。例如,根据“成都产业新政50条”规定,对符合《成都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办法》的专家、企业家带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创项目和文创品牌落地成都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给予最高300万元资金资助;发放“蓉城人才绿卡”,设立政府金熊猫文化创意奖和金芙蓉音乐奖。

  成都文创“航空母舰”将涌现在哪些产业?《文创计划》提出,成都将重点发展传媒影视业、创意设计业、现代时尚业等八大产业。

  为了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文创计划》还创新性地提出探索文创金融结合新方式,搭建文创金融平台。如新设1—2家文创支行,支持设立中小微文创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市级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有条件的各类资本创设文创投资基金、机构,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创意与设计产业核心领域、新兴文化领域。

  《文创计划》提出,将通过5年努力,推动成都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到2022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约12.0%,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20%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