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伦敦2月23日电(记者 桂涛)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1日呼吁,中英加强务实合作、文明互鉴与全球协作,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

  刘晓明在英国议会春节招待会上表示,过去一年来,中英双方领导人重申坚持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两国政治互信更加牢固,贸易、投资、核电、创新、人文等各领域合作“黄金成果”丰硕,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加速推进,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亮点。

  刘晓明认为,目前中英合作民意基础更稳固,中英关系的全球性、战略性内涵也日益突出。

  他说,2018年新年伊始,英首相特雷莎·梅成功访华,中英关系实现“开门红”。展望新的一年,中方期待与英方共同努力,为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添砖加瓦。

  刘晓明指出,中英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发展绿色金融、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放宽服务业等领域准入限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打造更多“黄金成果”,推动中英关系成为中西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中英都是文明大国,都有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传统。”他说,“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推动各自实现‘中国梦’与‘英国梦’。”

  刘晓明强调,中英都是自由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受益者、倡导者和推动者,中英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改革全球治理体系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共识更加突出,利益更加契合。中英应展现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加强双方国际协作,共同推进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