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2月23日电(记者荣启涵 田野)“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22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为当地华侨华人举行了一场春节慰问演出。

  柔美的民族舞蹈、硬朗的少林功夫、精湛的二胡演奏尽展中国风采,歌唱家们的精彩演唱高潮迭起,观众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演员一次次返场加演。

  已移民的刘明带着9岁女儿和家中四位老人一起观看演出。他告诉记者,今年是老人们第一次在奥克兰过年,因此特意带老人们一起来感受海外春节的年味儿。“这些年,来自祖国的关心始终不断。在国外生活,我们经常参加华侨华人社团活动,孩子们也可以上中文学校。”刘明说。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说,每年春节奥克兰都有丰富的庆祝活动,连续多年举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就是其中之一。文化交流是促进国家间沟通了解的有效方式。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团团长张蔚说,为解海外侨胞佳节思乡之情、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国务院侨办推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活动,连续十年组派高水平艺术团组赴海外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与各地侨胞共度农历新年。

  据了解,结束在奥克兰访演后,大洋洲团还将赴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澳大利亚墨尔本、悉尼和珀斯慰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