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3日电 记者手记:真理之火从这里点燃——《共产党宣言》诞生地寻踪

  新华社记者 潘革平 王子辰

  1848年2月,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撰写的《共产党宣言》悄然问世。在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满怀着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崇高敬意与无限怀念,记者开始了在宣言诞生地布鲁塞尔的寻踪之旅。

  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有一座外墙镶金的巴洛克式小楼,正门上方饰有一只振翅欲飞的天鹅雕塑,好像穿梭了岁月。如今,这里是人们寻找当年马克思在布鲁塞尔生活轨迹的一个重要场所。

  1845年2月至1848年3月,马克思以流亡者身份来到比利时,生活极为窘迫。期间,马克思一家的住所更换了八、九处,居住时间较长的有两处。其中一处是布鲁塞尔同盟大街5号。另外一处是“纳缪尔郊区奥尔良路42号”,也就是今天的布鲁塞尔伊克赛尔区的让·达登街50号,这里现在是一座五层居民楼,楼房外墙上的一块小牌子写着:“1846-1848马克思在这里居住”。

  陪同记者参观寻踪的比利时劳动党专家昂德里克·维美徐表示,这里正是宣言的创作完成之地。

  昂德里克·维美徐介绍说,马克思流亡布鲁塞尔期间正值工业革命之后,欧洲农村的小农经济被彻底摧毁,大量失地农民涌入城市。在豪华购物中心圣于贝尔皇家长廊百米开外的地方,大量穷人因饥荒而饿死。这引起马克思、恩格斯两人的极大愤慨和深刻反思。

  1847年1月的一天,一位头戴鸭舌帽、身穿工装的中年人敲开了马克思的寓所门,他是正义者同盟的领导人之一约瑟夫·莫尔。莫尔特地前来邀请马克思加入同盟,希望马克思和恩格斯能用共产主义科学见解来统一同盟的思想。

  1847年6月,正义者同盟大会在伦敦召开,决定把同盟的名称改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此后,马克思经常与工人见面,商讨工人运动的策略及前途。

  1847年11月底,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会议在伦敦召开。大会结束后,马克思和恩格斯接受了一项重要任务:为同盟起草一个正式纲领,以宣言的形式公开阐述共产主义原理。两人很快达成共识:要用热情的文句第一次广泛地阐述自己的学说。

  1848年2月下旬,用德文写成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一家印刷所出版。宣言分析了阶级斗争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要被社会主义代替的客观规律,并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为获得解放而斗争。

  时光荏苒,历经170年的洗礼,人类社会见证了种种思潮的激荡,《共产党宣言》依然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