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 记者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2月21日报道,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近日表示,将于7月1日正式举行仪式,将已故的法国女权主义斗士西蒙娜·韦伊(Simone Veil)及其丈夫共同送入先贤祠。

  西蒙娜·韦伊2017年6月逝世于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时表示,要让她长眠于先贤祠。西蒙娜·韦伊将与丈夫安东尼·韦伊(Antoine Veil)同葬。后者于2013年逝世,目前葬于巴黎蒙巴纳斯(Montparnasse)墓园。

  西蒙娜·韦伊在法国与欧洲都享有极高声誉。她生于1927年,是法国政坛的女性标竿人物。身为犹太人,她曾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经历过集中营的残酷,失去双亲及哥哥,被法国人视为纳粹统治下幸存者的象征。她还曾担任卫生部长,并被视为女权主义的捍卫者。

  先贤祠位于巴黎第五区,长眠于此的都是对法国有过重大贡献的历史人物,包括作家雨果和伏尔泰(Voltaire)、哲学家卢梭等。目前有72名男性和4名女性安息于先贤祠,其中有2对夫妇同葬,分别是科学家居里夫妇及化学家马塞兰·贝特洛(Marcellin Berthelot)与妻子苏菲·贝特洛(Sophie Berthe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