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23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指出,相对有利的主权融资环境不会是金融市场永久特征,利率上调对发达国家政府预算构成“重大挑战”。

  经合组织警告称,发达国家面临日益上升的政府债务,随着世界各地利率上调,这些债务对其预算构成“重大挑战”。

  经合组织说,从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低利率帮助各国政府维持高债务水平和持续的预算赤字,但“相对有利”的主权融资环境“可能并非金融市场的永久特征”。

  经合组织有时被称为“富国俱乐部”。经合组织的高级政策分析师法托什·科奇告诫称,该组织的大多数成员国面临“债务到期带来的日益加重的再融资负担,再加上持续的预算赤字”。

  对大规模公共借款的较长期后果发出警告,标志着经合组织的立场转变。就在去年11月,该组织还在赞扬各国放宽财政政策以帮助全球增长。

  在当时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总部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表示,“就算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1个百分点……预算平衡在接下来3年的年均恶化幅度也仅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1%至0.3%”。

  但现在科奇主张,利用财政措施作为经济刺激手段是否明智,要看具体国家的预算处境,而“在形势良好的时候,在经济中建立强劲的财政根基很重要”。

  今年,经合组织成员国主权债务的总存量达到45万亿美元以上,远高于2008年的25万亿美元。去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债务与GDP之比平均达到73%,而今年这些成员国将要从市场借入10.5万亿英镑。

  经合组织表示,由于在金融危机过后借入的很大一部分债务将在未来几年到期,发达国家需要在接下来3年对40%的存量债务进行再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