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 记者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2月21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文化部长尼森20日呼吁地方行政单位延长各地图书馆的开放时间,譬如在晚上或星期天也开放,以“减少文化和社会层面的分裂”。

  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在前往伊夫林省缪罗市的媒体资料馆参观期间宣布,“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属于求知与思想解放战役的一部分,这是政府政策中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

  马克龙在竞选总统期间曾指出,法国大城市图书馆每周平均开放时间只有41小时,而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放时间为98小时。 文化部长尼森则强调,“而且其中许多图书馆平常开放的时间正好是我们大部分公民工作的时段,通常中午午饭时间关门,晚上关门的时间也早。”

  报道称,法兰西学院院士埃里克·奥尔森纳也呼吁,应该“更改图书馆的作息时间,以使开放的时段更加符合需要也更长”,“图书馆应该按民众的需要变成公共的文化服务之家”。他认为这件事不应该由中央政府决定,而应该由地方政府决定,因为“每个城市的民众的期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