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村田制作所开发出通过人工智能(AI)使职场和公共空间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气氛、热烈程度、人的亲密度等实现可视化的系统,将于2018年推向商用化。

  据报道,该公司2月在企业的会议室和保育园进行了验证试验。这套系统主要采用传感器和通信相关的电子零部件,以这些零部件为基础,引入人工智能构筑而成。村田制作所将把其培育为新业务。

  村田制作所开发的人工智能名为“NAONA”,可在房间和空间的角落设置配备麦克风的通信设备。通过人的会话等读取音量、语调高低和长短等信号并使之数据化,然后发送到服务器。

  在神户市的亲和保育园进行试验时,根据声音,分别以红、绿、黄、蓝色饼形图表示“兴奋”、“镇静”、“快乐”和“悲伤”。

  这套系统被认为可用于自动巡视和尽早发现问题等。在与从事软件开发的Phone Appli公司进行的共同试验中,通过上司和部下的面谈发言次数和时间等,可判断“对话在多大程度上取得成功”。

  据悉,系统的具体设置费用正在讨论,预计为数十万日元,比专业系统公司更加低廉。村田制作所力争4至5年内实现100亿日元左右的销售额。

  此外,还有像村田制作所这样、捕捉不特定多数人的感情的技术。日本微软和爱贝克思集团控股公司(Avex Group Holdings Inc。)将拍摄到的观众表情分为8种感情加以统计,分析满意度。

  其将感情变化转换为图表,可监测不同歌曲和场景下观众的反应和满意度。目前正在艺人的现场演唱会和电影领域进行验证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