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专家组:韩国禁止进口日本水产品是“不正当歧视”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近年来以福岛核事故为由,禁止进口日本福岛等8县水产品的问题,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争端解决专家组22日称禁止进口是“不正当歧视”,并提出多项建议,包括解除对所有日产食品的追加检查要求。

  据香港东网2月23日报道,世贸组织专家组的裁定相当于一审判决,辩方如有不服可在60天内上诉。日本政府则对专家组的结论表示欢迎,要求韩国迅速实施。

  据报道,韩国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禁止进口青森、岩手、宫城、福岛、茨城、栃木、群马和千叶县的部分水产品。2013年9月以核污水泄漏为由,将禁止对象扩大到8县的全部水产品,并加强限制措施。日本批评韩国的做法没有科学依据,于2015年8月向世贸组织投诉。

  世贸组织专家组的报告称,韩国此举违反世贸组织的检疫相关协议,超出必要的贸易限制,敦促其解除对鰤鱼和秋刀鱼等共28种鱼类的进口禁令。

  据报道,所有产自日本的食品,韩国在自主检查中检测出微量铯和碘时,也要求日本的出口商提供关于钚等其他放射性物质的检查证明。专家组报告认为这形成了贸易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