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22日电 (记者 德永健)22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七,一座“天坛”在比利时地标布鲁塞尔大广场高高竖立。入夜,伴随着悠悠天坛雅乐,布鲁塞尔大广场被它耀眼的光芒照亮。

  这是久负盛名的四川自贡天坛彩灯。当晚,中欧双方在布鲁塞尔大广场举行元宵灯展亮灯仪式——随着正月十五的临近,开始在号称“欧洲心脏”的比利时闹花灯。

  22日晚布鲁塞尔的气温跌破零度,但大广场上的“观灯”人群兴致不减。在凛冽的寒风中,人们既走到天坛彩灯前细观,也与正对面的比利时知名建筑原子球塔的彩灯模型合影留念。

  资料图:第24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在四川自贡彩灯公园启幕,园内130余组大、中型彩灯,创意新颖、视觉震撼,自贡灯会成为了当地最靓丽的名片。 刘忠俊 摄

  中国天坛与比利时原子球塔“交相辉映”,背后是“四海同春”、中欧共庆春节的浓厚意味。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在亮灯仪式上说,元宵节可算是“中国狂欢节”,此时感受中国佳节喜庆气氛,体味中欧文化遗产齐放异彩,“是一件难得和有意义的事”。

  他特别指出,2018年既是“中欧旅游年”和“欧洲文化遗产年”,又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此番灯展由中、欧、比三方共同主办,本身就是中欧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乘着“中欧旅游年”等东风,今年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年味”颇浓。15日除夕之夜,“欢乐春节·中国印象”专场演出在布鲁塞尔艺术中心上演;16日大年初一,近200盏大红灯笼又在布鲁塞尔知名步行街圣于贝尔长廊高高挂起。

  直到正月十五,除持续一周的元宵灯展,24日比利时东弗兰德省省府根特还将举行春节巡游。据介绍,届时张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及东弗兰德省省长、根特市市长等均将带领方阵巡游。

  此外,24日天坛神乐署雅乐团将在布鲁塞尔大广场展示古代中国祭天礼仪音乐,表演中和韶乐(宫廷祭祀专用音乐)、《导迎乐》(皇帝出行仪仗音乐)、《海宇升平日》(大臣向皇帝进茶音乐)等代表曲目,将这些融礼、乐、歌、舞为一体、“离天最近”的音乐逐一呈现。

  “欧洲心脏”的年味越来越浓,不过在亮丽彩灯、典雅古乐的背后,是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22日点亮的自贡彩灯自年前开始组装,施工人员春节无休;天坛神乐署雅乐团为了演出效果,共带了72箱乐器,总重量超过两吨,在机场托运就花了4个多小时。

  “千辛万苦把这些乐器带过来,是想把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带到‘欧洲心脏’”,雅乐团团长王玲说,“文化的概念可能很广,但可能也凝结在观众看到的乐器、听到的声音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