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宫雅子今年83岁。当她第一次踏入职场时,她的工作助手还是算盘。如今,雅子已经是苹果公司年纪最大的软件开发工程师。若宫雅子,这位日本老人,拉近了智能手机和老年人的距离。

  雅子对于高科技行业忽视老年人的状况很不满意,因而决定自学编程。雅子认为,60岁以上的老人必须开发新技能才能让整个人保持敏捷。她说:“当你老了,你会失去很多东西:丈夫、工作、头发、视力……你会一直在做减法。但是只要你学习新的东西,无论是钢琴还是编程,你就是在做加法。你的人生就会重新充满动力。”她还说:“如果你的职业生涯已经走完了,那么就回到学校去吧。”

  20世纪90年代,当雅子从银行退休,她对计算机和网络产生了兴趣。从网络论坛到微软的个人电脑,最后是苹果电脑和手机,雅子逐渐掌握了这些年轻人的技能。雅子曾建议软件开发商多开发一些程序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但是她的这些建议却都石沉大海。无奈之下,雅子决定自己动手。

  《雏坛》是雅子成功开发的第一款游戏,灵感来自日本传统节日——女儿节。具体游戏规则和节日传统很相似,玩家需要通过系统发出的提示音来按顺序摆放人偶。这个游戏目前只有日文版,下载量已经超过了4万,并得到了大量网友的好评。

  《雏坛》的成功,把雅子推到了世界编程界的舞台中央。在这个年龄歧视极为严重的行业里,雅子的出现震惊了很多人。根据美国著名薪酬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在硅谷,40岁就已经被视为“老人”,苹果雇员的平均年龄是31岁,脸书则是29岁。而这位编程“新秀”,已是耄耋之年。

  雅子承认,写一长串的代码对她来说是有些吃力的,不过,她依然对编程有非常浓厚的学习兴趣。“我想学会更多编程基本知识,目前我只学会了写《雏坛》的相关知识,这是不够的。”雅子说。

  雅子的终极目标是开发出更多的适合老年人的软件,让老年人的智慧和文化被年轻一代所认同。“大多数老年人已经放弃了学习,不过事实上,老年人重新开始学习不仅对他们自身有好处,而且对于整个国家都是有益的。”在雅子75岁的时候,她开始学习钢琴。

  活跃的头脑、繁忙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很多人为雅子的身体担忧,对此,雅子幽默地回答他们:“我每天实在太忙了,忙到我已经顾不上生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