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佛罗里达州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校园枪击案触动,不少美国中学生加入呼吁枪械管控的行列。这所中学的大约100名学生21日继续在佛州首府请愿,呼吁州议员以立法方式禁止销售突击步枪。

  同一天,佛州十多所学校的学生走出校园,参加支持控枪的游行集会。

  在华盛顿,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白宫与学生、家长代表会面,听取他们对枪械管控的建议,并且表示支持学校教师持枪的方案。

  【州议员“打马虎眼” 学生不言放弃】

  道格拉斯中学14日发生枪击案,一名曾被开除的学生射杀至少17人。在美国,只要发生群体枪击案,控枪就会成为话题,但多半不了了之。这所中学的学生如今希望扭转这一势头,已经有不少人加入控枪行列。

  道格拉斯中学大约100名学生20日坐了7个小时的汽车,来到佛州首府塔拉哈西,表达支持控枪的诉求。然而,就在他们抵达后的数小时,州议会否决一项禁止销售突击步枪的法案。

  自1999年共和党人把控佛州州长一职并且控制州议会后,佛州的枪械管控过程便举步维艰。

  控枪法案的“流产”并没有浇灭学生们的热情。他们21日继续进入州议会大楼,就控枪法案请愿。

  学生德莱尼·塔尔说:“我们现在只同几名议员说上话……得到的答复大多是‘我们会记住你们的想法’。”

  还有个别学生坚持要求与几名共和党籍州议员对话,并开始静坐抗议。塔拉哈西市高中生泰拉赫·威廉姆斯说:“我们只想要5分钟的谈话。”

  美联社报道,一些共和党议员表示将考虑把步枪购买年龄限制提高至21岁。

  佛罗里达州南部十多所学校的中学生21日走出校园,抗议枪械暴力。华盛顿地区众多高中生在白宫前集会,呼吁政府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枪支管控。

  【特朗普听建议 学生不满管制宽松】

  同一天,特朗普在白宫召集一场“恳谈会”,邀请了过往几次校园枪击案受害者家长和幸存学生代表。与会者向特朗普表达了对美国现行枪械管理制度的不满,强调过于宽松的枪械管理制度导致美国校园枪击事件一再发生。

  美联社报道,会谈期间,特朗普没有对任何一项具体建议表达全面支持,但承诺强化购枪背景审查,称将考虑提高攻击型武器的购买年龄限制。

  他表示支持教师和其他教职员工在校园内隐蔽携枪,从而方便应对校园枪手。“如果校园里能有一名熟悉枪械的教师,就可以非常迅速地结束校园枪击案。”

  特朗普同时承认,这个办法极具争议。

  并非所有与会者都赞同特朗普的办法。在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中痛失爱子的马克·巴登说,他的妻子就是教师,“她会告诉大家,教师担负的职责已经够多了,难道现在还要负责使用致命武器干掉枪手吗”。

  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获得全国步枪协会支持。美联社21日报道,特朗普近期表态开始与这一美国最大持枪者团体的观点出现偏离,包括限制攻击型武器的购买年龄。全国步枪协会21日说,将抵制一切试图抬高购枪门槛的立法。(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受枪击案触动 美国学生请愿呼吁枪械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