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坐飞机的人都知道久坐可能导致经济舱综合征。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经常久坐看电视同样存在患致命血栓风险。

  现在不少人喜欢“刷剧”,即一次连续看多集电视剧。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约1.5万成年人的资料。这些人在1987年研究之初报告了自己的体重、健康状况以及是否锻炼或吸烟,到2011年时,他们中发生了691例静脉血栓栓塞。静脉血栓栓塞包括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研究人员将研究对象按看电视频率分为不看或偶尔看、有时看、经常看和频繁看等4组,结果发现,即便计入体重和锻炼因素,频繁看电视的人比不怎么看电视的人患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平均高出1.7倍。

  相关论文刊载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刊物《血栓形成与溶栓杂志》。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避免经常看电视、多运动及控制体重或有助预防静脉血栓栓塞。即使是经常锻炼的人,也不应忽视看电视这类久坐行为的潜在危害。”(乔颖)【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