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军】始于西方的反性骚扰运动“我也是”近日烧到了韩国文艺界。据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报道,该国文艺界数位知名人士被爆出性骚扰丑闻,包括韩国话剧泰斗级导演李润泽、诗坛泰斗高银、演员兼教授赵敏基等。

  李润泽被称为韩国“话剧界巨匠”。他14日以“想按摩”为借口对一个女话剧演员金某实施骚扰。17日,又有一名女演员表示,自己曾遭到李润泽两次性侵。由于丑闻不断被曝光,韩国剧作家协会17日表示,无法对李润泽的罪恶行为漠视不管,已将其从协会除名。19日,这位名导向多名被自己骚扰过的演员道歉,他表示自己“非常羞愧,将接受包括法律责任在内的一切惩罚”。

  韩国YTN电视台21日称,韩国知名演员、清州大学戏剧电影学系教授赵敏基也被爆出曾性侵女学生。一名受害人在社交网络上发帖控诉称,赵在过去数年间一直对女学生实施性骚扰,“我只是其中一个而已。” 清州大学20日表示,赵敏基本月28日将被正式辞退。赵所在演艺公司也表示,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赵敏基曾出演《黄手帕》《伊甸园之东》《辩护人》等电视剧,名气颇高。

  《韩国日报》22日指出,韩国音乐界也是性骚扰的“多发地”。除了音乐策划公司对练习生的侵害外,歌手对粉丝的性侵问题也不少见。报道指出,韩国粉丝文化浓厚,一些明星会利用粉丝的崇拜心理对其进行骚扰。此外,韩国一位女诗人近期还写诗暗指该国诗坛泰斗高银曾多次骚扰女诗人。她还表示,在韩国,男诗人骚扰女诗人的现象很普遍,如果女诗人反抗,就会遭到男诗人的报复。

  《韩民族》报道称,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将对文艺界的性侵犯罪展开一次彻底调查。文化体育观光部官员李英烈表示,该部门已充分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目前正制订详细的调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