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李斯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2日启程访问美国,23日将与特朗普举行会谈。近日,美澳舆论不断渲染要联合印日抗衡中国。然而,特恩布尔22日接受澳天空电视台采访时称,中国不是澳大利亚的威胁,“没有任何敌意”。此言论被认为是试图淡化美国对华强硬态度。他还称,近日媒体关于美日印澳四方正在商讨建设可替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基建计划的报道,是“冷战式”的看法。

  在采访中,被问及美国是否视中国为战略威胁时,特恩布尔回答说:“从技术上说,威胁包含意图和能力。中国能力巨大,且无疑正变得更加强大、繁荣,但我们没看到中国有任何敌意。我们不把中国视为威胁。” 特恩布尔说,“我们不会以过时的冷战视角看亚太地区,特朗普总统也不会”。此外,“特朗普总统的长期商业经验使其能够理解中国崛起的经济意义和机会”,“不可否认,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存在问题,问题总是有的。但两国领导人都能以坦率和清醒的方式看待和处理这些问题。”

  在被问及美日印澳正在商讨联合地区基建计划以替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时,特恩布尔表示,媒体总是寻求冷战式的竞争,“这不是我们看待亚太地区的方式”。他说,“我们想要维护法治和基于规则的秩序,这是国际发展和繁荣的保障”,该地区需要数万亿的新基建投资,也需要通过改善法律和治理机制,吸引更多投资者。特恩布尔称此次访美的目的,是深化和拓展澳美关系。

  但在媒体看来,特恩布尔的这番话并未改变澳大利亚对中国深深的戒心。英国《卫报》22日称,特恩布尔虽然嘴上说不视中国为威胁,却已经引入一揽子防外国干涉法案,这招致了中国的外交反弹。澳前总理陆克文批评特恩布尔政府的“新麦卡锡主义”和言辞上的“反华圣战”。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22日发文称,特恩布尔说中国不是威胁,指的是军事上的威胁,这么说没错,但中国的挑战比战争威胁“更加微妙、复杂”。文中还引述中国《孙子兵法》中的说法:“不战而胜”。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2日称,无论是防务、贸易、网络,还是地区安全,中国都将成为特恩布尔在华盛顿讨论的中心议题。特恩布尔访问华盛顿,正值美国看待中国的立场发生结构性转变之际。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自特朗普上台以来,澳大利亚就开始对澳美关系加倍下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导致美中关系紧张,这正是澳大利亚试图要避免的结果。平衡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是澳大利亚国家战略和外交政策中最紧迫的问题。与中国等国的贸易顺差,是澳大利亚经济在逾25年的时间内持续繁荣的重要支撑。

  澳《悉尼先驱晨报》称,特恩布尔在接受天空电视台的采访中暗示,他看待中国的方式和特朗普类似,但美国似乎对华采取更加怀疑的态度。澳大利亚从对中国出口中获益,但很多美国人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出口是威胁。美国CNBC网站22日称,澳大利亚官员透露,特恩布尔与特朗普的会晤主题之一将是地区安全,特别是中国。特朗普已经提名强硬派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出任驻澳大使。

  在澳国内,刺耳的反华声音继续出现。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2日报道,澳学者汉密尔顿备受争议的新书《无声侵略:中国如何将澳大利亚变成傀儡国家》将于下周一出版。该媒体拿到的预售版显示,该书称“中国数千间谍已经进入澳大利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治高层、学界、商圈,一直到郊区的教堂和当地笔会”,“中国政府系统性的间谍和影响力渗透活动正在破坏澳大利亚的主权”。书中将近年来中国人移民澳大利亚称为“侵蚀”。

  据报道,该书中还列举了40多位“为中国政府工作的”澳现任和卸任官员。他们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包括澳前总理霍克、基廷等。其中有专门一章写澳前外长鲍勃·卡尔,题为“北京的鲍勃”,批评其亲华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