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巴黎2月22日电(记者 龙剑武)一份在巴黎最新发布的非政府组织报告称,法国现行的反恐和移民政策导致该国人权状况堪忧。

  据此间媒体报道,继去年之后,“大赦国际”组织22日再次选择在巴黎发表年度报告。报告指出,法国人权状况主要存在四点令人担忧的问题,包括移民权益、惩处帮助非法移民者、军火销售、紧急状态措施纳入普通法等。

  报告认为,法国近年来应对恐怖袭击的措施是“过度的”和“不当的”,这些反恐措施有损公民自由。自从2015年巴黎系列恐袭以来,法国的紧急状态措施一直招致该组织的批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大赦国际”法国负责人的话说,该组织多次谴责法国在无视公民权利的情况下实施软禁、搜查。这些做法中还存在针对个别族群的歧视现象。因此,上述令人担忧的状况还会持续受到谴责。

  报告还指责法国总统马克龙言行不一。马克龙承诺结束紧急状态,但将大部分紧急状态措施引入新的反恐法,成为普通法的一部分。该组织法国负责人表示,这导致紧急状态措施常态化。由于法官监督缺位,一些执法措施已成为行政程序。

  该组织称,这些反恐措施有违无罪推定原则,有损程序公平的合法权利。法国政府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进行辩护,但任何理由都不应成为“违反人权”的借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