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2月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任桐 通讯员陆豫山)2月6日,2018年海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海南鼓励商贸流通业创新“互联网+流通”的发展模式,发展新零售、体验式智慧商圈、社区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2017年海南网络交易额达1556亿元

  据了解,2017年,海南省网络交易额实现1556.17亿元,同比增长35.7%。商贸流通行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社区电商、智慧商圈、服务型电商深入渗透居民生活,出现了三亚乐天城智慧农贸市场、海口“日月广场”商圈、“冻品云”传统餐饮配送转型发展等创新典型。

  同时,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体系逐步形成,在白沙等五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带动下,全省大部分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南电商扶贫成效初显,提前半年完成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电商服务站建设任务,涌现出白沙、海口永兴、陵水本号等多个电商扶贫典型案例。全省通过各类电商渠道实现贫困村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达1.2亿余元,带动1.06万贫困人口通过电商就业创业增加收入。

  海南鼓励创新“互联网+流通”的发展模式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海南将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带动作用,总结推广成熟做法和经验,以促进各市县建设完善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为基础,整合物流、营销、供应链和村级服务站点等,改善农村流通渠道的运行环境。

  同时,在电商扶贫方面,海南将推动有条件的国家级贫困县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大力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强化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的管理和运营,支持整合电商全产业链资源,引导电商示范企业与贫困村对接,助推农特产品上行和电商创业就业,多渠道多形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建设镇级电商扶贫服务中心。

  另外,海南鼓励商贸流通业创新“互联网+流通”的发展模式,发展新零售、体验式智慧商圈、社区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电商品牌培育工作,加强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加强与京东、淘宝、顺丰、“四通一达”等国内大型电商、物流企业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商营销促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