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社区里的高龄、空巢老人,走出家门就能吃到6块钱的安心饭菜。创建“舌尖养老”模式,市内建成的10家“如意小食堂”成为民生工程中一块响亮的品牌。“如意小食堂”每餐次标准为8元,其中政府补贴2元,补贴对象为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人。据统计,“如意小食堂”的办卡人数已达639人,每天就餐人数超300人。在平陵社区的如意小食堂内,老人们对食堂服务连连竖起大拇指。除了提供每日一餐外,部分小食堂还会组织老年人读书、看电视、开办健康讲座等活动,实现了社区内居家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丰富大众文化生活。去年,溧阳市精选打造了71个各具特色的“文化小礼堂”,并向社会免费开放。“文化小礼堂”在利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与非遗传承基地、村史陈列室、道德讲堂等特色场所相结合,为全市居民提供了优质文化场地。2017年溧阳市文广体局共培育文体团队115支,推出文体项目菜单式服务,送演出到小礼堂200余场,开展各类文艺培训20余次,实现了群众文化需求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精准对接,打通了公共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幼童小学堂”为解决溧阳新老市民子女入学问题提供了新思路。1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所幼儿园,对外来务工子女资助每生每年3000元,计划配备骨干教师50余名,3所幼儿园通过省级优质园创建……

  溧阳市市长徐华勤认为,小事麻烦事,一件接着一件办,才能让民生小事发挥利民大作用。从“如意小食堂”“文化小礼堂”到“幼童小学堂”,家门口的“三堂”从细小之处着点发力,全面提高居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