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敬 陈昶)1月26日,新出炉的省政府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培育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7年,四川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16.29亿元,其中贫困县农产品网销总额占比81.35%。农村电商,对贫困县脱贫意义可见一斑。

  省两会期间,川报新媒体中心特别选取四川省88个贫困县作为样本,以大数据为支撑,对他们电商扶贫实践进行剖析,希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不管是淘宝还是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川果、川茶、川药都牢牢占据农产品热搜榜前列。四川人一手勤劳生产,一手鼠标键盘,让“川字号”特色农产品都进入千家万户。安逸巴适“四川造”也随着电商这条新“蜀道”传遍全国。

  88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增势迅猛

  2017年,我省88个贫困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48.70亿元,同比增速达59.13%,较四川平均高出24.26个百分点,增势迅猛。电商销量排名前20的贫困县占全部88个区县的总销量的81.35%。

  川果、川茶、川药备受市场青睐

  2017年,四川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16.29亿元,农产品上行效率显著提升,以水果、茶饮、草药尤为热销,网络零售额分别实现35.23亿元、 28.20亿元、 15.10亿元,位列前三。其中柠檬、麦茶、花椒等农特产品销售火热。

  在水果、茶饮、草药的网络销售额中,贫困县分别占比4.39%、4.03%和9.26%。在这三种农产品电商销量前六的贫困县中,渠县、青川区、通川区均两次上榜。

  品一口雅安蒙顶山绿茶清香,调和早餐里广元油茶的浓香;

  午餐,撒一把汉源花椒二荆条,烹一道醇麻爽口的水煮肉片毛血旺;

  会理的石榴、攀枝花的香芒、安岳的柠檬水……让午后的你在大快朵颐后,口舌得到充分的释放;

  傍晚时分,切一块青城山老腊肉就着青川的木耳炒出生活的芳香;

  深夜,一杯洪雅的热牛奶伴你进入甜蜜的梦乡……

扫描二维码查看“88个贫困县2017电商全景”

(鸣谢: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