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6日讯(记者 李丹)1月16日,2017年4季度四川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出炉。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四川省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年龄呈增长态势。今年以来,35岁以上求职者求职比重占求从39.37%增至42.5%。此外,一方面,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人才短缺,用人单位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大量没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人员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

  据悉,本报告数据由四川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开展了招聘业务的省本级、成都、宜宾、泸州、乐山、绵阳、自贡、德阳、雅安、资阳、内江、攀枝花等12家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提供。

  从性别情况看,男性、女性求职比重基本保持平衡。男性26.16万人,占51.77%;女性24.38万人,占48.23%。

  从年龄分布看,四川省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年龄呈增长态势。今年以来,35岁以上求职者求职比重占求从39.37%增至42.5%。

  从学历分布看,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文化程度稳步增高。本季度,大专及以上学历求职者占49.55%环比增长3.82个百分点。求职者中大专学历(职高、技校、中专)求职人数最多,占求职总数的29.22%;

  从所学专业分布看,求职人数排名前五的专业分别是:土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机械类、电子/电气类、工商管理类。

  从技能等级和职称看,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人员,其专业能力和技能水平偏低。拥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仅占求职总人数的25.58%,虽同比增长5.23个百分点,但所占比重仍然较少,且拥有的职称或技能等级相对偏低,其中初级占19.08%,中、高级仅占6.5%;无技术等级或职称的占到了求职总人数的74.42%。

  而用求人倍率指标衡量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匹配程度,结果显示:从职称或技能等级分类看,人力资源市场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一方面,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人才短缺,用人单位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大量没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人员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人才求人倍率均在1.5以上,特别是职业资格一级(技能等级:高级技师)求人倍率达到了4.97,而没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求人倍率仅为0.98。

  从专业分类看,大部分专业求人倍率严重偏离1,专业供求不匹配问题比较突出。市场营销专业求人倍率达到了1.73,表明需求严重大于供给,用人单位必须招用近半数的非本专业人才;电子/电气类、生物/化工/制药类、医学类、教育学类、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求人倍率比较接近1,表明供求基本平衡;广告/设计/艺术类、行政管理等专业求人倍率低于0.5,表明供给严重大于需求,近半数求职者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岗位。求职者和岗位需求专业不匹配问题较为突出。

  从职业分类看。市场销售服务管理人员、普工、保安等类人员比较紧缺,较容易实现就业,而驾驶员、行政管理人员、财务会计助理、出纳员等类人员相对过剩,比较难于找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