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助力非洲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2-15 13:48:4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程露 张钟凯 夏晨  |  责任编辑: 郭素萍

600多年前,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他沿着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最远到达红海与非洲东海岸。600多年后的今天,非洲正从中国复兴这条海上丝绸之路的计划中获益。

在12日于泉州闭幕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非洲带来更好的港口和基础设施,以及更多的发展机遇。

“从中国上海运输一个集装箱到肯尼亚的港口城市蒙巴萨不到500美元,但从蒙巴萨运到首都内罗毕,由于拥堵、破旧的道路,500公里的路程需要将近1500美元。”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保中说。

不过,这种状况将很快得到改变。去年5月,中国与肯尼亚签署了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建设相关文件。张保中说,该项目将在未来3年内提前完成,可以为当地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建成后还将大幅度提高肯尼亚的经济年增长率。

“这将助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通过铁路将港口城市与内陆城市相连,更好地促进区域贸易合作。”他说。

中国的“一带一路”尚没有明确的计划,但首先要建设互联互通已成为共识,换言之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带头建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

中国还在吉布提、坦桑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地建设和经营着港口业务。根据东非铁路整体规划,内罗毕将与乌干达、布隆迪、卢旺达等地的首都相连。到那时,非洲内陆城市将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

“一带一路”计划将涉及亚非欧许多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文化、政策、法律、市场及区域局势也会给这一计划带来挑战。但更多的人将其视为打造命运共同体,促进经贸发展、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内罗毕大学经济学家伯特维尔·克努索亚认为,海上丝绸之路能为非洲国家带来新的市场、产品、技术以及更方便的基础设施。

2013年,中非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102亿美元,同比增长5.9%。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中国与非洲国家日益密切的交往中,他也对企业提出了期望。他说,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一个流行词,而且必须成为企业与当地民众建立互信的基础。只有保护好脆弱的生态环境,中国和非洲才能减小风险,实现共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说:“推动一代一路建设,对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一次发展性的历史机遇,但机遇能不能化为现实,不能单靠中国的‘一厢情愿’,需要丝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共同努力。”(记者程露 张钟凯 夏晨)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