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谱合作共赢新华章

发布时间: 2015-02-15 13:47:13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高建进 纪博  |  责任编辑: 郭素萍

在2月12日召开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齐聚古代“海丝”起点城市中国泉州,就“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嘉宾们论古今“海丝”,谈历史启迪,为弘扬丝路精神,再燃智慧火花;交流沟通,凝聚共识,演绎一场又一场令人振奋的头脑风暴;展望未来,献计献策,对实现共赢发展充满期待。

继往开来,传承“海丝”精神

发端于汉代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国在海上与各国交往的大门。千百年间,通过这条绵延万里的海路,沿线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交汇交织、碰撞融合,激荡出耀眼的光芒,对世界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也为今天的“新海丝”建设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和思想启迪。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亚欧许多国家连接在一起,促进了人文交流,是历史上最重要的文化和经济项目。”沙特伊玛目大学教授萨利赫·阿萨格瑞曾任沙特驻华大使馆文化随员,目前还任教于中国高校。这位“中国通”认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贡献在于促进了不同文明的融合,使风俗传统各不相同的亚洲人民和睦相处。

“弘扬丝路精神,要坚守和平发展信念。”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表示,中国人历来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强调以和为贵、和气致祥、和气生财。他说,海上丝绸之路开创的和平航海模式,使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能够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海上丝绸之路持续数个世纪繁荣兴盛的根本保证。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提出,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了“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他表示,在新时期,开放、和谐、平等、包容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价值观。

包容互鉴,打造共同体意识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沿线国家如何共同建设“新海丝”,嘉宾们各抒己见,达成诸多共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认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惠及各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建项目,是沿线国家的共同事业。推进“新海丝”建设,目前的重点是推动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内的互联互通。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