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枢纽港 海陆空互联互通推动泉州港复兴

发布时间: 2015-02-09 08:47:54  |  来源: 泉州网  |  作者: 孙灿芬  |  责任编辑: 郭素萍

呼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泉州将致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大力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政策沟通、道(航)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要实现这五个通,离不开包括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在内的基建设施的互联互通。”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克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建设21世纪海丝先行区从蓝图落实到行动,泉州已形成“十大行动计划”,共初步征集180多个项目,其中“海上丝路”泉州港口复兴行动计划,为主正是包含海铁空公在内的1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不仅将助推泉州从河口型城市走向海湾型城市,更将把这座城市从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向国际化都市。

港口打造国际枢纽港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刺桐古港曾在泉州沟通东西方文明的历史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时至今日,泉州港仍是国内少有的深水良港、泉州城市最重要的资源和财富之一。

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看来,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充分发掘港口资源优势,打造国际枢纽港,再现历史辉煌。眼下,泉州正计划通过“建”、“通”、“拓”三措并举来实现这一目标。

“建”,就是建设航道、泊位和码头。航道方面,2017年将是一个重要年份——围头湾二期航道实现开工;泉州湾航道二期、湄洲湾航道三期双双建成,投用后可实现30万吨级船舶乘潮通行,更好迎接“大船时代”的到来。泊位方面,包括石湖、石井、秀涂、斗尾、肖厝等作业区在内,已进入规划建设的泊位总量达15个之多,特别是刚刚获批对外开放的石井作业区,将新建3万吨级和2万吨级泊位各两个,力争于今年开工。此外,惠安黄干岛整体开发等项目也均进入前期。

“通”就是通航线。来自泉州市港口管理局的统计显示,仅去年,全市港口就新开通11条国内外航线,其中,外贸航线5条。泉州港与海丝沿线港口城市的关系也在日趋紧密,未来将与沙特阿拉伯达曼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印尼比通港、缅甸皎漂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马来西亚关丹岛等10多个海丝沿线港口缔结“友好港口”。其中,与达曼港缔结事宜已达成一致,有望于今年签署。

“拓”就是拓展临港产业链和新平台。未来三五年内,各类物流和保税物流基地园区等,将在泉港、石狮、晋江、南安、惠安等沿海县市落地开花。与此同时,晋江陆地港这样的新模式将进一步得到鼓励。眼下,该陆地港已获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将于本月起试运营,未来将建设整合海陆空资源的多式联运国际陆港。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