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清净寺: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的阿拉伯记忆

发布时间: 2015-02-05 15:10:5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夏晨 刘旸  |  责任编辑: 郭素萍

外国海上贸易之佼佼者首推阿拉伯、波斯穆斯林。他们运来香料、药材,载去丝绸、瓷器。中国的先进知识传入西亚,并传播欧洲;伊斯兰的科学、文化与艺术也广泛传入中国。

穆斯林的足迹遍及中国各大港口、城市,仅在泉州,至元代时便建有六七座清真寺,分布于城东南隅的穆斯林聚居地内,只是大多年久湮没。

如今,福建泉州并非中国穆斯林主要的大规模聚居区,但作为东南沿海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仍有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穆斯林客商长年往来于此。

据泉州市商务局的最新的数据,2014年泉州市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而中东成为泉州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泉州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增幅达27%。

在清净寺周围,东北方向有开元寺,北面有元妙观、府文庙,西南方向有天后宫。方圆一公里内,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儒教,不同的信仰和睦相处。

来自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的马乙布拉如今是清净寺的阿訇。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多个宗教并存,并相处融洽。“作为穆斯林,我们理应做好个人功修,并尊重其他民族和宗教文化”。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