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丝文化促进会成立

发布时间: 2015-02-05 13:19:46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水 松  |  责任编辑: 郭素萍

为响应国家提出的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倡议,2015年2月1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广州星河湾举行。会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促进会与全国各地32家商(协)会、企业组织,举行了现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据悉,383个会员单位(个人)代表、各友好商(协)会代表及各界人士约600人出席成立了大会。

  海促会会员企业代表填写选举卡并现场投票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在会上致词,并宣读了批准成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促进会的文件。他希望,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促进会能发挥积极作用,在国家“一路一带”战略部署下,团结一致、乘势而上。大会还听取了筹备委员会的筹备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促进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和理事等常设机构负责人。

  海促会首届理事会会长赵健发表致辞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促进会发起人、首届理事会会长赵健在发言中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民主文化之间相互交融的历史,海上丝绸之路既是商务交流之路,也是文明传播、文化传承之路”。他认为,时代、地缘优势等赋予了促进会光荣使命,将不负众望,充分发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促进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信息交流、资源整合、创业发展和社会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广东经济、文化、社会繁荣发展,实现伟大中国梦。

赵健还特别强调,广东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此次全国各地32家商(协)会、企业组织参与其中,就是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重视全国区域间经贸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工作,设计符合当地的投资和贸易模式,通过机制化安排推进工作,发挥广东的政策、金融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参与。

  海促会代表与全国32家商(协)会、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对此,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是适应新时期、新发展和新秩序的必然产物。传统意义上的丝绸之路是在中国逐步衰落过程中消失的,基本特征为东方文明被西方文明所替代。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要地,应予以统筹规划和综合部署,特别应积极发挥广东的自身优势,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程,安排具体战略规划、实现具体战略目标。

据悉,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广州市政协、广州市文联、深圳市文联、驻地部队首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文化艺术部代表等。另外还有,广东省对外联络中心、广东省商业联合会、部分省区驻广东办事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广东经贸大学、广东出版教育集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吉林省通榆县委、香港长旺国际集团、珠江教育投资公司等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

当晚,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促进会还举办了“丝路星光文化晚会”,为参会代表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水 松)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