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国际社会对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满信心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19:19:35 责任编辑:李高思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在北京举行。连日来,海外各界对大会释放出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意志印象深刻,对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满信心。

坚定意志扩大开放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说,中国的改革开放,造就了一个全新的中国,也造就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有利于国际分工与合作,有利于推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形成多赢局面。

韩国成均中国研究所研究室长杨甲镛说,我感受到大会释放出的持续推动改革开放政策的意志。中国领导人向外界传递出扩大开放并和世界合作共赢的意愿。

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说,大会传递出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息——中国愿意参与开放的全球化进程,愿意与其他各国合作。

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伊诺陶伊·安德拉什说,相信中国定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

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亚太研究部主任拉菲克·阿巴索夫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具有重要国际意义。中国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稳定器。

中国方案启迪世界

在土耳其知名经济学家、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主任居文·萨克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部非凡的传奇,一个伟大的实验”。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表示,中国的经历为非洲国家提供了一面镜子,非洲可以对照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可以提醒自己,如果中国人能够找到实现繁荣的道路,那么非洲也能做到。”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指出,作为同样正在转型的国家,越南可以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学到很多宝贵经验。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说,改革开放政策不仅为中国和世界带来巨大影响,也为各国政要和学者提供了一个消除贫困、实现经济转型的借鉴模式。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总编辑库瓦托夫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摸索出了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

波兰华沙人文大学国际合作事务负责人马尔钦·雅各比说,改革开放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历史上非常独特和成功的事件。近年来,中国在多个领域占有国际领先地位,尤其是在环保领域取得了非常快的进展。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中国也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印度尼西亚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副主席周伯达表示,中国不断改革开放的勇气与魄力,值得世界学习。

沙特阿拉伯智库知识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叶海亚表示,改革开放让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世界瞩目。沙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沟通交流,学习中国发展的宝贵经验,助力“一带一路”与“2030愿景”对接,为沙中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莫斯科市副市长马克西姆·利克苏托夫说:“莫斯科和海外很多城市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中国众多城镇在发展道路上面临的任务也同样摆在莫斯科和其他俄城市面前,我们非常高兴与中方不断加强友好合作,并且分享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

多边合作共促发展

萨尔瓦多出口与投资促进局局长西格弗里多·雷耶斯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积极角色。中国坚持开放和多边主义原则,萨尔瓦多非常支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埃及开罗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努尔汉·谢赫说,40年来中国一直坚持开放、和平政策,致力于以和平促发展。

德国联邦议院德国-中国小组副主席施伦德说,中国有能力为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也能为建立和平与环保的“全球村”作出贡献。

奥中友协常务副主席、奥地利汉学家卡明斯基表示,相信中国一定能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并在国际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南非国际对话研究所主任宗迪说,中国在当今世界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维护多边贸易的主要力量。(参与记者:李晓渝、田明、耿学鹏、郭阳、袁亮、李铭、施春、郭骏、王迪、陶军、杨臻、梁辉、王波、涂一帆、李碧念、许正、任珂、刘向、吴昊、许雷、高原、石中玉、周良、栾海)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