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小林制药保健品已致2死106人住院 日本相关部门:将深入调查原因

来源:中国网      2024-03-27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3月27日讯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6日公布了因摄取含有小林制药公司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发生的第二例死亡案例。目前,小林制药含红曲成分保健品已致2死106人住院。厚生劳动省已发布通知,要求大阪市基于《食品卫生法》回收和废弃涉事的三款保健品。

小林制药公司26日称,一名消费者连续3年服用其含有红曲成分保健品后,因肾脏疾病死亡。由于怀疑服用该产品与该消费者死亡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该公司正在对此进行调查。此前,该公司表示,对红曲保健品进行成分分析后发现,部分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该公司掌握范围外的未知成分。

据悉,小林制药公司从日本消费者厅撤回了8种红曲保健品作为功能性标识食品的备案,其中包括3种已经召回的商品。当地时间24日,小林制药表示曾向约50家饮料及食品生产商提供红曲。截至26日晚间,包括小林制药公司在内,已有30家企业宣布自主回收该公司红曲原料的产品。

涉事保健品。

22日晚,小林制药社长就这一问题鞠躬道歉。日媒报道称,本月16日分析结果就已显示其中可能含有未知成分,但该公司直到22日才宣布召回,对此,小林制药社长承认决策迟缓。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武见敬三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最早的健康问题报告到小林制药宣布召回产品间隔两个多月时间,在此期间该公司并未向政府提供相关信息,这“不得不说很遗憾”。日本2015年开始实施功能性标示食品制度,生产商只需在上市销售前向日本消费者厅提交与其声称功能相符的科学依据进行备案即可,不需政府部门的审批许可。此次事件后,日本政府将对所有申报过的6000多种功能性食品实施紧急检查。

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发布的召回通知。

由于小林制药是日本知名企业,其红曲成分保健品事件也引起了中国消费者的担忧。已有国内药企回应,其公司使用的红曲原料和小林制药没有任何关联,而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制红曲,生产工艺过程严格控制,各项检测指标均符合国家药品安全相关管理标准。

目前,小林制药仅表示“部分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该公司掌握范围外的未知成分”,无法判断出具体问题。当地时间3月27日,日本相关政府机构召开了联络会议,会议主席、厚生劳动省健康与生活卫生局长大坪宽子表示,将全力以赴防止损害扩大,并深入调查原因。

广东省中医药局微信号“广东中医药”一篇科普文章显示,中药红曲是经红曲霉发酵而成的一种米曲,为药食两用的佳品,不仅能作为天然无毒的食用色素使用,还能用于肉、鱼、豆类等各种食品的抗菌防腐。红曲还富含酒香,是酿酒酿醋的好原料。此外,红曲作为他汀类降脂药的始祖,在我国早已用作传统中药使用。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科学家从红曲发酵液中发现并分离得到一种名为莫纳可林K(Monacolin K)的化学成分,发现其能显著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这一发现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和重视,经过科学家们对红曲更深入的研究,在1987年诞生了第一代他汀类降脂药——洛伐他汀,并在美国FDA正式批准上市。

国内生产的红曲主要有三类,分别是酿酒红曲、色素红曲和功能红曲。其中,功能红曲是指以大米为原料,用纯培养的红曲菌发酵生成的含发酵自然产生的莫纳可林K(又称洛伐他汀)等生物活性物质的红曲,常被用做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品和药品的原材料。

该篇文章提示,只有在一定的温湿度条件下,选取特定的菌种进行发酵,才能诱导红曲中产生洛伐他汀类物质,从而产生降血脂效果。因此,如果需要使用红曲治疗高血脂症,建议从正规渠道购买。

2022年,中国消费者报刊登的一篇题为《答疑解惑:红曲 对人体有害吗》的报道中指出,相关科学研究证实,红曲中的某些物质具有一定抗癌、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功能。不过,这些功效成分含量并不高,所以无论是正常饮食,还是以红曲为基础开发的保健食品,都不会有某些商家宣称的那么神奇。另一方面,红曲霉菌发酵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微量的有毒物质,如一定程度上具有肾脏毒性和致癌、致畸作用的桔青霉素。目前,我国食品工业已经筛选出不会产生桔青霉素的优秀红曲霉菌种,并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来减少桔青霉素的产生。同时,我国相关国家标准也对红曲色素中的桔青霉素作出限量规定。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含红曲的制品,都可以放心吃。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新网、澎湃新闻

编辑:彭瑶

编审:魏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