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培植创新土壤、法治作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国将这么干

来源:中国网      2024-03-19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3月19日讯(记者 彭瑶)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社会热议话题,创新、平等、法治等关键词被频繁提及,多地多部门以《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为基础,进一步细化方案、部署执行,持续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比亚迪长沙工业园(资料图)。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培植企业“向新求变”的土壤

创新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如何培植“向新求变”的土壤,是当前政策的着力点之一。截至2023年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42.7万家,较上年增加7.2万家。国内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90.9万件,占比增至71.2%,首次超过七成。在去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的全球创新奖评选中,全世界共有七家企业获奖,中国占两家,且均为民营科技型企业,充分彰显了我国民营企业蓬勃的创新活力。

尽管成绩斐然,但仍要看到发展中的桎梏。两会期间,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部分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仍然面临有效需求不足、循环不畅、转型动能不足等压力。

为解决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扩大发债融资规模。

另外,不少部门相关负责人也明确,将给予民营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的支撑,合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鼓励中央企业和国内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头部民营企业和创新型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开放创新和自主创新,解决新质生产力的技术源头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将建立起与民营企业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定期听取民营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具体诉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介绍,将最大力度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同时持续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项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说,将在普惠金融方面健全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

政策举措得当为企业吃下“定心丸”

当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在各地逐步落实落细,因地制宜的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吃下“定心丸”。

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出多种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的评选认定、工作居留等服务力度,支持各区对产业链关联项目涉及的多宗土地实行集中供应,为民营企业提供钱、人、地等要素资源。陕西省财政厅提出,今年将持续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资奖励、再担保费补贴等政策,督促预算单位落实好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份额预留工作,提高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有序推进基金设立和投资,引导产业资本和社会资本助力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青海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33条具体措施,力求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与提升自身发展质量相结合、鼓励支持和依法规范引导相结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与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相结合、体制机制建设与举措实化细化相结合。

360科创园(资料图)。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法治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保障民营企业正常运行,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成为法检部门落实“严管厚爱”的核心宗旨。

“坚决纠正把经济纠纷当犯罪处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去年,一、二审对16家企业、34名企业主和管理人员依法宣告无罪,推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支持民营企业反腐败、“打内鬼”,对658家涉案民营企业适用刑事合规程序。如某纺织印染企业超标排污多次被罚,促其合规整改,去年四季度产值同比增长85.7%。

2023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针对民营企业关键岗位人员侵害企业利益问题,出台12条检察举措,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起诉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犯罪同比上升40.8%,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是2022年的2.7倍。2024年2月至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提出严惩破坏公平竞争领域犯罪、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等14项重点工作举措。

今年法治领域关乎民营企业发展的大事,是民营经济促进法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这回应了民营企业的重大关切,将为其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

今年2月,司法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同组织召开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座谈会,释放了立法进程加快推进的信号。会议指出,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持政策制定和执行的一致性稳定性,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对媒体表示,当前民营经济最迫切的需求,是确保那些有利于其发展壮大的政策法规能够真正落地生效,民营经济促进法的出台将起到关键作用,有助于解决执行层面的难题,打通发展堵点,消除干扰因素。多名代表委员聚焦民营企业生产要素保障、拖欠民营企业款项清理、完善市场准入机制、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保障民营经济主体的人身和财产权益、完善民营企业权益保障救济措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为民营经济促进法建言献策。

目前,民营经济促进法起草工作已经启动。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贺荣强调,要制定一部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法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更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编审:魏婧 张艳玲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