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好,戏剧!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走进济宁”开幕式现场。

8月13日晚,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尼好,戏剧!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走进济宁”开幕式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举办。

据悉,8月13日至8月27日期间,青年导演原创剧目展演、邀请剧目、高校剧目展演、放映展播、艺术工坊、大师讲堂、美食手作市集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在孔孟之乡,话剧艺术与传统文化实现双向奔赴

济宁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文化底蕴。儒家思想在这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走进济宁,在孔孟之乡,现代话剧艺术与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了双向奔赴;在儒学圣地,文化艺术与旅游活动实现交汇同步。国家话剧院走进尼山是寻根是传承,在先贤传扬了两千多年的智慧的光芒中,期望通过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表达我们对圣贤智慧的敬意,传达我们对文化经典的转译,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交融,让儒学传承与戏剧艺术互创作。

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表示,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足。本次活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思路,策划了剧目展演、大师讲堂、艺术工坊、美食市集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着力为广大群众游客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希望全省的广大艺术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导演要抓住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提升业务水平,努力创作,推出更多艺术精品,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说,中国国家话剧院策划推出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走进济宁,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在这里碰撞,让儒学传承与戏剧艺术在这里交流,这是以戏剧力量实现文化传承的生动实践,必将为全国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必将创造新时代中国话剧的又一座艺术高峰。

让青年艺术人才走进孔孟之乡,是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一次当代戏剧与传统文化的双向奔赴。此次济宁市人民政府与国家话剧院进行的深度合作,或为山东文旅融合发展书写出灿烂的新篇章。

开幕式现场表演。

国话群星礼敬先贤 创意表演精彩纷呈

开幕式以“传承千年文脉、发扬民族精神、强大文化自信自强、推动艺术创新创造活力”为理念,创造性演绎、创新性展示了一场深具传统文化底蕴的文艺表演。

《济遇·孔子》从“儒家文化”切入,以古今对话的戏剧形式,呈现今人与先贤跨越时空的思想碰撞。节目中,著名演员王绘春是第九次扮演孔子,被戏称为“孔子专业户”。谈及这位先贤对他的影响,王绘春说:“孔子是照亮他人生道路的一盏明灯。”

创意舞剧《吾·空》将京剧与舞蹈表演融合,通过多视听观感手段,展现传统文化故事,呈现出文化创新以及戏剧的多样性。礼乐表演《金声玉振》以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展现春秋时期风貌,赞誉孔子集古圣贤之大成,彰显礼乐相迎、儒运交融的儒家文化特色。舞剧《五星出东方》节选《锦绣》,讲述了一段以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线索的动人故事。

国家话剧院演员韩童生、张凯丽、许文广、刘晓翠、王仁君、苏青带来的集体朗诵《尼好,戏剧》,将开幕式氛围推向高潮。他们以戏剧人的心声对话圣贤,深情表达对戏剧、对传统文化的礼敬。

开幕式上,出席的领导嘉宾还为获得扶持的11位青年戏剧导演颁发荣誉证书。戏剧节期间,他们将携10部全新原创剧目:《我见夫子,是山是水》《子与阳货》《夜行记》《孔子•游》《长什么样不重要》《黄鱼先生》《唧唧复唧唧》《织娘》《面包会有的》《未•来》与观众见面,以当代眼光重新诠释经典,讲述中国故事。

此前发布的五部特邀剧目备受关注,包括徐浩峰导演回归话剧舞台之作《搭手飞人》,黄盈导演的七小时“马拉松戏剧”《孔丘-当我们在谈论孔夫子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王亚彬导演的舞剧《西游》,张肖导演的话剧《蓟州疑云》,以及丁一滕导演的话剧《新西厢2.0》,也将为观众奉上多姿多彩的戏剧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