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看熊猫、学非遗、游成都 细数大运会运动员们的“中国印象”

来源:中国网      2023-08-02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8月2日讯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下称"大运会")目前正在成都火热进行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代表团齐聚中国天府之城,在竭尽全力为比赛拼搏之余,运动员们也"沉浸式"地体验了一把中国文化。悠久的中华文明与独特的城市魅力,为来宾们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象”。

马丁内斯表演中国武术。视频截图

“成都是一个非常干净整洁的城市,我尤其喜欢那些布满鲜花与绿树的人行道和骑行绿道。”澳大利亚代表团副团长西沃恩·詹姆斯(Siobhan James)赛前在接受成都市教育局组织的小记者团采访时说,比赛场馆都拥有高标准和高质量的设施,能够感受到成都为此付出的心血和所做的充分准备。“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加深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和合作,为澳大利亚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7月29日晚,大运会举行“青春In Time”运动员联欢会,中外运动员、青年艺术家、志愿者代表以民乐、舞剧、武术、说唱、街舞、魔术等形式,呈现了一场传统与现代交融、东西方文明交流的艺术盛宴。联欢会结束后,代表西班牙参加武术比赛的马丁内斯(Martinez)在会场外表演了一整套武术动作,他的教练员罗德里格兹(Rodriguez表示,这次来中国,就是想了解一些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功夫。

7月17日,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抵蓉的巴西代表团成员在等候行李时拍摄机场内的大运会吉祥物“蓉宝”装饰。 新华社图片库/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大熊猫是成都最有人气的“文化名片”。“外国运动员大多对大熊猫、变脸文化很感兴趣。”成都大运村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工作人员说,吉祥物“蓉宝”已成为大运会传递友谊的“形象大使”。7月31日,来自巴西、罗马尼亚、瑞士的体育代表团参观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到了本届大运会吉祥物“蓉宝”的原型大熊猫“芝麻”,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更与家人打视频电话分享快乐。

据了解,除了熊猫基地,大运会组委会精心梳理了三星堆博物馆等十余个文化交流点位,推出“世界遗产经典之旅”“三国文化揽胜之旅”等11条精品体验线路;成都大运会博物馆展厅陈列了900余件实物和8万余份文献影像藏品;大运村内布置了文化集市,运动员们可以购买各类中国手工艺品;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每天都会举办蜀绣、脸谱、皮影、年画、风筝等多场非遗技艺、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设立“汉语桥”供外国运动员学习体验中文及四川话,并增设中医和按摩体验,每天能接待代表团200余人次。

爱沙尼亚田径运动员丹尼斯·萨米亚纳在抖音账号上分享了自己在大运村的训练和生活。视频截图

意大利运动员德加尼·尼科尔(DEGANI Nicole)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新津绳编作品,“一根绳子通过简单的动作就能编织成美丽的图案,既富有挑战又充满乐趣,让我领略到中国手工艺品的魅力。”半个小时的现场体验之后,运动员们还可以将寓意美好的“吉祥如意结”作为纪念品自留收藏,将此行中国的美好记忆与祝愿带回自己的国家。

荷兰羽毛球运动员马哈茂德·阿拉姆(Mahmoud Aram)一笔一画地学写了“福”字,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专门下载了电子版“大运汉语100句”来学习汉语。同样体验了中国书法的阿塞拜疆田径运动员纳济姆(Nazim)也是一名中文爱好者。他表示,成都是他一直想来的城市,希望在比赛之后能够走到成都街头,品尝正宗的四川美食。

成都美食与文化确实令人难以抗拒,不少运动员将体验活动拓展到了接地气的“荷花池”批发集市、街边的广场舞队伍和大运村附近的火锅店。对于这些丰富的场外活动,美国代表团运动员锡安·詹姆斯表示:“大运会的体验非常好,这种文化交流让大运会变得更加有趣。”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红星新闻、成都日报、澎湃新闻、界面新闻等

(声明:本稿部分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彭瑶

编审:魏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