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 | 2022届大学毕业生薪资增幅显著放缓 这八大本科专业就业“亮红牌”

来源:中国网      2023-06-09      作者: 刘佳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网6月9日讯(记者 刘佳)2023年高考已接近尾声,下一阶段,考生、家长将进入本科志愿填报的关键环节。今天,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23年版就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其中披露绘画、法学、应用心理学、音乐表演等8大本科专业就业“亮红牌”。从毕业生就业薪资可见,2022届应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薪资增幅明显放缓,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就业满意度与应届本科生差距正在缩小,前者的就业满意度已无明显优势。

近6成本科生起薪低于六千 起薪涨幅较上一年下降5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较上年名义增长6.7%、3.7%,增幅下降(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为9.7%,城镇私营单位为8.9%)。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下,大学生薪资增速明显放缓。

根据《蓝皮书》数据统计可见,2022届本科、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分别为5990元、4595元,较2021届分别增长了3%、2%,但起薪增幅较2021届本科、高职分别下降了57%、67%。近六成本科生、超八成高职生起薪在6000元以下。

除本科生、高职生以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应届硕士研究生薪资增长放缓,且就业满意度呈下降趋势。《蓝皮书》数据显示,2022届硕士毕业生的起薪涨幅较2018届下降了四分之一;2022届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与上届相比有下降,而同年就业的应届本科生就业满意度在提升,近五年应届硕士研究生的就业满意度与应届本科生的差距在缩小,其就业满意度已无明显优势。

本科、高职艺术、体育类专业就业“亮红牌”

在就业方面,本科、高职多门专业被“亮红牌”。近五年,绘画、法学、应用心理学专业5次被列为本科红牌,红牌次数最多;而音乐表演紧随其后,被“亮红牌”4次。在高职专业方面,法律事务、语文教育“红牌”次数最多,均为5次,其后是小学教育、英语教育。

image.png

image.png

《蓝皮书》分析称,进一步看这些“红牌”专业所属学科门类或专业大类,本科艺术类、高职教育与体育大类专业占比较高,需加以重点关注。

在就业优势显著的专业方面,《蓝皮书》列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专业。从新增专业所属的专业类分布来看,计算机类(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子信息类(如人工智能)、机械类(如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新增数量较多,2018~2022年间分别新增了1047个、743个、544个。这些专业主要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是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较好、高考志愿填报热度较高的专业类型。在全国应届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面向战略新兴产业的专业社会需求保持相对稳定,这类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0.7%,明显高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的86.%。

“招得少,考得多” 本科生考公考研人数较五年前翻番

在就业环境不太明朗的情况下,大学生考公考研比例较五年前翻番,择业求稳心态加剧。

自2020年起国考连续四年扩招,2023年计划招录人数(3.71万人)创历史新高,较2019年(1.45万)增长超1.5倍,其中专门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约占计划招录总数的67%。在此背景下,应届本科生脱产准备考公/考编趋势加剧。数据显示,本科生除正在找工作之外,剩余半数都在准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相比2018届翻了一倍。“双非”院校毕业生考公/考编比例更高。“双非”院校的2022届本科毕业生,正在准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的比例为1.8%,高于“双一流”院校的0.5%。其中,法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教育学类专业的2022届本科毕业生,正在准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的比例分别为3.7%、3.4%、3.3%。

此外,应届本科生国内读研比例已攀升至17.9%。从近五年数据来看,应届本科生国内读研比例从2018届的14.7%增至2022届的17.9%,增幅为22%。

但伴随报考人数的增多,考研难度也水涨船高。根据教育部公开发布的数据计算,随着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不断增加,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录比逐年提升,从2018年的3.1:1上升至2022年的4.2:1,即4.2个考研的人,仅1人可以“上岸”,显示考研竞争加剧。

(编审:魏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