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构纷纷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发布时间:2023-06-08 13:36:06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杨楠 等  |  责任编辑:李智
分享到:

当地时间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3月公布的2.6%上调至2.7%。其中,经合组织再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上调为5.4%和5.1%。该组织同时指出,中国的经济复苏,推动了全球经济活动。

△经合组织官网报告截图

此前一天,世界银行刚刚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1%,较1月的预测上调了0.4个百分点,但仍低于2022年的3.1%;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6%。较今年1月《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的4.3%和4月《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的5.1%,均显著提升。

△世界银行大楼外景(图自半岛电视台网站相关报道)

路透社报道指出,今年1月,世行曾警告说,由于美欧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疲软,今年全球经济将“危险地接近”衰退。但自那时起,中国经济复苏的力度超出了预期。

报道指出,世行预计,受中国经济复苏和几大经济体增长的前景改善,今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以及欧洲和中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将加速,而其它地区的经济增长将放缓。

正如路透社报道所说的那样,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经济的韧性让众多国际金融组织和投资机构看到了希望,它们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值。

上月中旬,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在《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报告中,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4.8%上调至5.3%。

报告主要撰写人——联合国经济学家哈米德·拉希德直言,尽管外部存在风险,“但与很多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基础非常稳固”。

拉希德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一旦出现经济下行压力,财政和货币政策都会发挥作用,为经济活动保驾护航。 “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有信心”!

△资料图:联合国标志

同样是在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亚太地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会上调至4.6%,高于2022年的3.8%。报告预计亚太地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70%,远高于近年来的水平。

报告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为5.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高达34.9%。报告强调,在当前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多国通胀高企、以及美欧银行业危机拖累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复苏,为亚太地区的经济提供了巨大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网发文:在中国重新开放的推动下,亚洲有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主任克里希纳·斯里尼瓦桑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其中,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增长,成为推动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根据IMF估算,通常情况下,中国GDP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带动亚洲其他经济体平均增长约0.3个百分点。但与过去主要由投资需求带来的溢出效应所不同的是,这次的溢出效应将更多体现在,中国在消费和服务业方面的需求增加,且更为强烈。

除了国际组织,国际评级机构也看好今年中国的表现。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公司分别在今年第一季度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两家公司均认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经济活动恢复,并将最终推动中国经济强劲反弹。

另外,摩根大通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6%上调至6.4%;花旗集团将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5.7%上调至6.1%;瑞银集团也把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5.4%上调至5.7%。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

编译丨杨楠 汪一鸣

签审丨江爱民

监制丨关娟娟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