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 2023高考语文作文引热议 题目“很友好”,考生有话说

来源:中国网      2023-06-07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网6月7日讯(记者 刘佳)今天上午,随着2023年高考第一门学科考试的结束,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也相继出炉。今年全国各地仍采用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课标Ⅰ卷、新课标Ⅱ卷、北京卷、天津卷、上海卷等7种,作文题目从历史典故到时代金句,从生活经验到国际关系,涉猎广泛,题材多样。

北京作文:贴近生活且兼具首都高度

今年,北京语文大作文仍旧采用二选一的命题模式。对于今年大作文的命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多位教师第一时间给出了详细解析。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教师夏宇认为,两道作文题,一道写议论文,一道写记叙文,题目平和稳定,简洁大方,既贴近考生的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又引导考生关注自身的成长。

(1)“续航”一词,原指连续航行,今天在使用中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如为青春续航、科技为经济发展续航等。请以“续航”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教师连中国认为,第一题写议论文,要求以“续航”为题写作。题目明确简洁,内涵丰富深刻。首先,“续航”是一个形象性说法,需要考生将其转化为议论性的题目,即谈如何有效能的、可持续发展。其次,本题的思辨性很强。命题人在提醒考生,今天这个词语在使用中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如为青春续航,科技为经济发展续航。命题开阔大气,具有首都高度,思考大气恢宏。

(2)舞台上,戏曲演员有登场亮相的瞬间。生活中也有许多亮相时刻:国旗下的讲话,研学成果的汇报,新产品的发布……每一次亮相,都受到众人关注;每一次亮相,也会有一段故事。请以“亮相”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教师张晓毓认为,该题目很简单,但联想和想象的空间十分大,激发学生对于生活情景既细微又内在地理解。题目强调生活中也有许多亮相时刻,既切近当下的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又有丰富的启发与引导,启发考生向着更开阔的、与自己更熟悉的内容发生深度的关联。

全国卷作文:“考生友好”式命题

今年,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共命制4套高考语文试卷。随着上午高考语文科目的结束,4道语文作文试题内容也分别揭晓。

全国甲卷作文题目为: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有专家点评称,从材料中,考生可以提炼出“技术发展在人与时间的关系中所起的作用”这样一个论述主题。考生可以围绕这个论题,结合个人体验情境,或社会生活情境,或学科认知情境,观察、梳理相应的现象,通过分析思考,形成自己的认识与观点;考生也可以围绕“技术、时间与人”之间的关系进行探究,思考技术给掌控时间带来的便利与遗憾,还可以就人在时间流逝过程中的主动与被动,以及人掌控时间的方式方法等等进行阐释论证。当然也可以择取一个现象、一个故事、一段经历写记叙文;如有学生能写出富有想象力的科幻小品,也在立意的范围之内。

全国乙卷作文题目为: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以上两则材料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说出了普遍的道理。请据此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有专家解析称,熟悉政治、了解国际大事的同学可以就一些重大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例如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文明的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也可以结合当下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困境的解决去探讨科技发展中的自力更生与借鉴学习。少一些空泛议论,多一些典型事例,多一些真情实感,立论才有依托,文章也才能真正打动人。

新课标I卷作文题目为: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专家点评称,这个话题各类不同文体均有可以发挥自身文体优势的地方。考生可以记叙自己或他人生活中的故事和感悟;可以对某个现象进行综合分析,对某个论题加以充分论证;也可以探讨怎么讲故事才能让故事更有力量等问题。既可以书写日常生活中的微观方面和个性感触,也可以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与中国形象等宏观问题。本题审题难度不大,也体现了对考生的友好。

新课标II卷作文题目为:本试卷语言文字运用II提到的“安静一下不被打扰”的想法,在当代青少年中也不鲜见。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有时希望有一个自己的空间,放松,沉淀,成长。请结合以上材料写一篇文章。

专家解析称,作文试题贴近考生实际,引导考生思考“自己的空间”的意义内涵及相关问题,正面引导青少年勇敢面对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与问题,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话题内容明确,选题立意简易,便于考生展开思考与联想,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的文章。(编审:魏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