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治国方略”网站6月2日文章,原题:《纽约时报》炒作中国威胁:他们在互联网跟风 如今,华盛顿正在盛行夸大中国威胁之风,尤其是在议员、政府官员或政策专家当中。

人们可能认为,对于其中一些歇斯底里的反华声音,按说第四权力(指新闻界——编者注)应该起到制衡作用,但现实是就连美国主流媒体也经常参与其中。6月1日的《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正在从美国发掘“开源情报”,换言之,指中国正在阅读美国报纸和公开的学术或智库报告,“以用于帮助应对一场与美国的潜在冲突”。

真可怕。《纽约时报》正在散播来自美国“记录未来”公司的分析,该公司称,中国一家公司一直在搜集来自五角大楼净评估办公室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公开信息。该公司分析师称:“中国军队坚信美国将以某种形式干预台海问题,他们正在非常努力地为那种情况做准备。”但是,其中没有任何新鲜或令人惊讶的信息。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军队会为美国干预任何台海问题的可能性做准备。哪怕是略微关注美中关系的人也会想到中国会关注相关开源数据。

美国智库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研究员杰克·沃纳说:“强大国家搜集有关其他强大国家的情报,是在国际关系中普遍且惯常的特征。只有当其他国家是一个真正的敌对国家时,这才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如今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但狂热地炒作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正在驱使人们以对抗的方式对待美中关系。”他在提到《纽约时报》的那篇文章时进一步表示,“将中国当作敌人对待,会助长夸大两国之间的分歧,并对相似之处视而不见。”

渲染这些分歧并参与夸大中国威胁有利于他们赚钱,无论这意味着销售更多报纸、为国防工业提供更多钱,还是直接从中捞钱。实际上,任何参与“威胁情报”的公司,都肯定乐于看到这些“威胁”,“记录未来”公司显然是其中之一。(作者本·安布鲁斯特,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