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香会”反击美方挑衅,坦率发言赢得多方赞赏!

发布时间:2023-06-05 15:36:53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郭媛丹 李艾鑫等  |  责任编辑:李智
分享到: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郭媛丹 李艾鑫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于 文】“中国防长发出直言不讳的信息:如果西方国家想避免与解放军发生危险的冲突,就不要进入中国领土和领海附近。”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称。当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在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以下简称“香会”)上就“中国的新安全倡议”议题作大会发言,并回答现场10位代表的提问。国防大学战略咨询中心大校主任綦大鹏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与此前一天美国防长奥斯汀主题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地位”的发言相比较,大多数国家更认同中国所提倡的沟通合作、共同安全理念,尤其是亚太地区国家对美国大搞联盟政治、拉帮结派的做法并不认同。作为参加本届“香会”的唯一一位国家元首,东帝汶总统奥尔塔4日在发言中呼吁欧美不要用狭隘的眼光看待中国,引发媒体关注。当天下午,为期三天的“香会”闭幕,有媒体感叹“中美关系几乎没有缓和迹象”。针对美方在大会前和会议发言中多次提出“中美防长会谈”议题,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分析称,中美两军高层何时恢复接触,球在美方一边,要看美方什么时候能创造合适的政治氛围。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 赴新加坡特派记者郭媛丹 摄

中国防长:请各国管好自家的军舰军机

新加坡《海峡时报》4日称,李尚福出任中国防长后在“香会”的首次发言备受期待。他描述了一个被“死灰复燃的冷战思维”和不断升级的地区冲突所困扰的世界,对美国发出不点名的批评,并宣介中方的全球安全倡议。

李尚福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他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怎么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不会有丝毫迟疑,不畏惧任何对手,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法新社称,中国防长发言的前一天,美国和中国军舰在台湾海峡附近“危险接近”,“这一事件激起了双方的愤怒”。

3日,美国“钟云”号驱逐舰、加拿大“蒙特利尔”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解放军东部战区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依法依规处置。但美方并未就此罢休。加拿大环球新闻网随后发表报道,称该媒体随舰记者目睹了中国军舰加速驶到“钟云”号面前,进行横切的一幕,最近时距离不到150码(约137米)。加“蒙特利尔”号护卫舰指挥官芒特福德声称,中方军舰告知美方,他们正试图进入中方海域,需改变航线以免发生碰撞。美舰回应要求中方远离“钟云”号,但“钟云”号最终改变航向并减速。

4日,美国接着炒作此事。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印太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国军舰周六“在美国驱逐舰附近以不安全的方式机动”。奥斯汀4日在新加坡将这一事件描述为“极其危险的”,并声称“我呼吁(中国)领导层做正确的事情来控制这种行为,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失控”。报道称,这是中美飞机和军舰近期第二次“接近”。美方此前曾指责中国战斗机5月26日在南海以“不专业”方式拦截美方侦察机。

“为什么问题中所提到的(事件)都是发生在中国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李尚福4日在“香会”上回答所谓“中国军机军舰拦截美国军机、驱逐美军军舰”的问题时反问道。他表示,最好的办法就是各国管好自己的军舰和军机。

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大校副主任朱启超4日在新加坡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事实的确如此,恰恰是因为美方来到中国家门口,威胁中方安全,却倒打一耙指责我们不专业,“这也证明这一系列事件是美军故意挑起事端,制造舆论,甚至可以说,这是美军的设计,故意向中国泼脏水,配合奥斯汀发言的基调”。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报道,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4日被问及对中国防长的讲话有何感想时表示,许多领导人告诉他,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他们对此印象深刻。“是否喜欢这些内容取决于听众,但清晰度在于红线的位置,对各国会有什么影响。每个国家都必须作出决定。”黄永宏表示。

东帝汶总统:勿用“井蛙之见”看待中国

多国领导人及高级官员在“香会”发言中提到中国。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去年4月二度出任东帝汶总统的奥尔塔,是参加本届“香会”的唯一一位国家元首。他在4日的大会发言中批评一些国家以“井蛙之见”看待中国崛起、称中国是区域和全球威胁,这样的观点毫无说服力。他说:“中国的影响力遍及全球,它是一个世界大国,它的利益、财富、人民福祉和安全与全球所有国家交织在一起。我认为,中国不会杀鸡取卵。”

报道称,奥尔塔用索马里的故事,向“美国和欧洲朋友”解释为什么世界许多国家正在把注意力转向中国。他说,随着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曾经对西方抱有希望但最终幻灭的国家,找到新依靠。

新加坡防长黄永宏4日在“香会”上被问到,东盟希望日本做什么?他回答说,日本最重要的任务是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他对东北亚局势的担忧更大于对南海的担忧。关于中美关系,黄永宏表示,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在美中持续紧张局势中并非“冷漠的旁观者”。

这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想法。国防大学战略咨询中心大校主任綦大鹏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我在和马来西亚、新西兰同行交流时,他们表示,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所谓的要和‘地区国家’加强沟通,提升互信,实际上只是在美国划定的小圈子内沟通,而不是与世界大多数国家沟通。”

区域国家“劝和不劝离”

中美之间在本届“香会”上的激烈交锋吸引媒体关注。《海峡时报》称,奥斯汀3日在发言中批评中国“胁迫”本地区国家并“拒绝对话”,中国代表团迅速召开记者会展开反击,系统地一一反驳了奥斯汀讲话中的论点。中方表示,中美防长对话的正确时机是美国取消对中国防长李尚福的制裁,并尽快为对话创造必要的氛围和条件。

“香会”自2002年起在新加坡举办,2023年更好地展示出其作为沟通对话平台的属性。中美防长虽同时参会却首次没有举行双边会谈,但跨越北京和华盛顿12小时的时差,两国防长在相差一天的大会发言中达成了“共识”:两个大国需要加强交流合作,但中方强调沟通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4日称,中美防长在“香会”争夺影响力,双方都表示希望关系“解冻”,但要按照自己的条件。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当前中美外交、经贸等领域的接触已经开始,紧张关系在趋于回稳,但两军高层何时恢复接触,球在美方一边,要看美方什么时候为高层接触创造合适的政治氛围。

《联合早报》4日称,中美防长在“香会”上“只握手不会晤”,让许多人为中美两军关系接下来的发展捏一把冷汗。而这可能已是目前形势下能做到避免尴尬、避免矛盾升级的最好结果。文章认为,今年在“香会”发言的多国防长与代表都放缓调子,大谈需要建设性对话,强调沟通的重要性。也许正如一些观察人士指出的,许多部长都感知到,欧洲已经在进行一场战争,亚洲不需要再多一场。对战争的警惕心与真诚的“避战”诉求,是本次“香会”的潜流。眼看两个大国关系紧张、担忧中美关系失控,其他各国有意识地为局势降温,或索性避开“雷区”。区域国家的“劝和不劝离”,以及发出“只动口不动手”的呼吁,反映了“避战”的普遍心态。

中国网官方微信